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姜汤 不能治疗夏季感冒

2010-05-21 05:14: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立夏后,昼夜温差大,记者近日在某医院的呼吸内科看到挤满了看感冒的病人。“都说感冒不吃药一个星期就好了,我这已经两个星期了,还不好,咋感觉夏天感冒比冬天还难好。”一位病人念叨说。“夏天确实容易感冒,加上天气本来就热,感冒后感觉特别难受。”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杜保荣说。为啥夏天容易感冒还不容易好,平时又该怎样预防呢?

  天气湿热人贪凉感冒易得不易好

  “夏天天气热,空气湿度大,再加上大家爱吹风扇、吹空调、洗凉水澡,外热内冷,是夏季易患感冒、不容易好的主要原因。”杜保荣说。

  另外,夏天白天时间长,睡眠时间相对减少,天气闷热易出汗,人的运动量也相对减少,这些都会导致免疫力降低,也是感冒容易侵袭的原因之一。

  “感冒了不要乱吃感冒药,不但不要乱吃消炎药,中药也要对症吃。”杜保荣特别强调说,感觉感冒是小病,不用上医院,乱吃药也是很多人感冒好不了的主要原因。

  他告诉我们一个很简单的方法来辨别夏天最常见的两种感冒:暑热感冒,顾名思义是“热”,所以通常会发烧、口干、嗓子疼,舌苔和鼻涕都发黄;而暑湿感冒就是通常所说的“热伤风”,是湿热天气中受凉导致的,通常表现为头晕、头痛,还经常有消化道症状,比如腹胀、腹泻等。对于暑热感冒,可以喝清热解毒类药物,而暑湿感冒最对症的就是藿香正气水。“消炎药的话,一定要查了血象高再用,不然用了也没用。”他再次强调。

  喝姜汤、捂汗都会加重病情

  “患感冒要往医院跑好几趟,实在麻烦。都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感冒的时候,自己熬点姜汤喝是不是有效呢?”在杜保荣的门诊室里,另一位感冒病人问。

  “姜汤对夏季感冒不仅没有效果,而且可能令感冒越治越重,千万不能喝。”杜保荣提醒说,因为夏季感冒多数不是由风寒所致,“姜”的作用主要是去除肠胃寒湿,对因“热”引起的夏季感冒无效,喝了只会适得其反。此外,盖被子“捂汗”的手段对付冬季感冒有效,也是夏季感冒的大忌,因为夏季感冒本身由热引起,“捂汗”过程中出汗再多,也不会起到退烧的效果。

  怎么预防呢?杜保荣说平时可以把薄荷、竹叶、菊花、连翘等当茶喝,长期坚持喝,可以驱散身体内热,对预防感冒有很好的效果。

  另外,预防夏季感冒,关键要控制好身体的“小环境”,也就是说既要防暑又要防寒、防风和防湿,特别是很热、大汗的时候不要快速降温及用冷水洗头、冲身,也不能对着冷风直吹,更不要久留在强冷空调房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上不妨饮点姜汤

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处在空调环境中的人们经常喝点姜汤,可有效防治“空调病”。据专家说,早上是吃姜的最好时机。 “……详细>>

饮水机不能老开着

详细>>

夏季养生小常识 6种水果不能空腹吃

夏天的水果品种繁多,不仅有色泽宜人的草莓、菠萝,还有汁多味美的西瓜、桃子等。各种水果有什么不同的营养素?夏天吃什么水果最好呢?水果篮就……详细>>

夏季多喝姜汤可防空调病

详细>>

夏季打死不能生吃的4类菜 烫烫更健康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吃爽口的蔬菜,但是,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蔬菜都可以生吃的。以下,小编就要提醒大家这些蔬菜不宜生吃!这类蔬菜烫熟吃更……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