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初春“回南天”家居防潮攻略

2010-03-03 16:00: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许多人都有这种体验,每年一到“回南天”,阴雨连绵,有时还会夹带着一阵阵暴雨。到处湿漉漉的,空气中总是弥漫着粘粘的湿气,长时间不能驱散;更糟糕的是家具、衣物都容易发霉,而电视机、洗衣机等电器也时常会“罢工”。

  室内怎样才能保持干爽舒适?家具、衣物如何防霉防蛀?抵挡潮气侵袭是当下家居的首要问题。

  ●木地板

  说到家居建材在潮湿天气发霉变形最厉害,排第一的一定是木地板了。地板的变形包括裂缝、隙缝、起拱、凹板等现象。

  对策:正确铺设+正确保养=主妇秘方

  小贴士:木地板自身变形是由吸水率决定的,而木地板的吸水反弹率与其烘焙技术直接相关,一般大厂产品防水性较可靠,如果实木地板建议最好选柚木、重蚁木、香脂木等含油脂较重的木种产品。

  ●涂料

  潮湿的季节,涂料容易发霉、变黑、变臭。表现为油漆起泡、发霉变色、霉菌也会使涂料成膜的墙面长霉甚至使涂膜脱落。

  对策:防霉剂+干燥天气施工=消灭霉菌

  小贴士:墙壁若已出现霉斑,可以家用漂白水以1:3的比例混合清水,用抹布擦拭墙面;再以清水洗净,墙面干燥后刷上防霉漆,则能长时间防潮。此外,市面上还有一种家用的便捷型防水修复剂,只需跟杀虫剂一样朝渗漏墙地面的缝隙喷一下就可以了,操作起来十分便利。

  ●壁纸

  在南方梅雨季节,墙面贴的壁纸由于受潮,最容易出现大面积霉点或翘边、起泡,使原来漂亮的壁纸变得“惨不忍睹”。

  对策:墙面防水处理+材质工艺=干净平整

  小贴士:对于PVC胶面墙纸,如果表面有污渍,可以用湿毛巾加清洗剂轻轻擦洗;对于无纺布、绒面壁布、金箔壁纸和纯纸,尽量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不要碰摸,如有灰尘可用鸡毛掸子清扫,如有污渍,可用专业的除污液,用干净的毛巾轻轻擦除。

  ●橱柜

  橱柜是用来收纳物品的,由大大小小的柜体、抽屉组成,一旦受潮,最容易出现柜门关不紧,面板起翘或有霉点,个别劣质材料还会开裂。

  对策:板材质量好+防水细节设计=永不变形

  小贴士:目前市面上烤漆板、UV板、防火板、水晶板都是门板外层的做法,里边一样是板材,防水性能都差不多,除非用不锈钢等金属或者瓷砖等材料,否则都有易变形、发霉的情况。但如果是不锈钢沾到盐容易生锈,也切忌用硬质百洁布、钢刷磨洗,以免造成刮痕和侵蚀。

${FDPageBreak}

  家居防潮小窍门

  如果你家刚好住在跟地面亲密接触的底楼,又不打算进行大规模的翻修,那么这里提供的低成本应急办法或许能帮你度过潮湿的季节。

  A、假如你家潮湿的房间刚好有部空调,那么不妨使用空调抽湿法,就是关闭窗户启动空调的除湿功能,可以帮你有效解决阴雨时段房间潮湿的问题,对怕潮的家电也有一定保护作用。

  B、假如你家房子虽然潮湿但是通风条件还好,那么在屋内潮湿的时候一定要保证门窗大开,屋外湿度大的时候一定要保证门窗紧闭。

  C、假如你家只是某些角落特别潮湿,那么不妨在那些死角放一些掺有沙子的生石灰作为干燥剂。

  D、假如做了防潮层的衣柜依旧潮湿,那么就到超市买点干燥剂和樟脑丸放在衣柜里。不过含有弹性纤维材质的衣物尽量不要与干燥剂摆在一起,因为干燥剂的气味可能会使弹性纤维松弛、变形。

  E、假如你家里怕受潮的不只是衣服,如药材、香烟等则可存放在冰箱内,而贵重药材,如虫草、鹿茸等可先用密封袋封装或防潮纸包裹,放入米缸底部。

  防潮小帮手

  吸湿盒:是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吸湿用品,一般由氯化钙颗粒作为主要内容物,大部分还添加了香精成分,所以集除湿、芳香、抗霉、除臭等功能于一体。吸湿盒多用于衣柜、鞋柜的吸湿。

  吸湿包:吸湿包的原理与吸湿盒相似,但内容物以吸水树脂为主,吸收了水分后就变成果冻状,不易散成碎末;使用范围也更广泛,除衣物外,皮具、邮票、相机、钢琴、电脑、影音等都可以找它帮忙除湿,在密闭的空间里吸湿效果更佳。

  选购指南:很多吸湿盒、吸湿包等看上去大小体积差不多,但价格却差一大截,这时候就要看清楚了。因为吸湿产品里起作用的主要是氯化钙或吸水树脂,其含量直接影响可吸水分的多少,所以购买时一定要留意包装上注明的氯化钙或吸水树脂的含量、可吸水分的毫升、适用的空间大小,选购适合自己家居的吸湿用品。

  特别提醒:氯化钙等化学物品都是有毒性的,这些产品都应该放在小孩子不容易接触的地方,以防被误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居家防潮攻略要记牢

厨房 湿答答的流理台 解决办法:预备足够的干湿抹布,先用湿抹布擦净,然后再用干抹布擦干。 地板上的水渍 解决办法:除了用干湿两用的吸尘……详细>>

潮人一族家居防潮攻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场好雨,伴着清明而至,送来了甘露,也将暗示着恼人的潮湿天气又至。对春季潮湿,大家第一反应则是摇头……详细>>

阴雨天家居防潮有绝招

详细>>

家居防潮知多D

梅雨三月,潮湿的空气又开始弥漫在整个城市的上空。每隔几天,广州就细雨绵绵,连续多日不放晴,楼梯、墙壁也会挂着水珠,甚至东西都潮湿得可以……详细>>

春雨时节 防潮时刻准备着

踏入潮湿季节,不但衣物难干,就连墙壁都是湿漉漉的,艳阳暂难得盼。空气湿度经常超过80%,湿得几乎能拧出水来,一些卫生死角成了细菌繁殖和……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