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宝宝常见过敏性问题Q&A

2010-03-05 16:19: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对于过敏你了解多少?它为什么总是在春天最喜欢缠着孩子?对不同的症状该如何进行护理?我们会给你最满意的答案。会对过敏做最详细的叙述,让你和宝宝有备而战。

  Q 父母双方都不是过敏体质,宝宝也会过敏吗?

  A 过敏体质与遗传有关,但环境也会对症状产生有影响。研究表明,如果父母双方都是过敏体质,那么孩子是过敏体质的可能性就比父母单方是过敏体质的孩子多一倍。

  即使这样,也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有过敏症状。例如,一项针对双胞胎进行的哮喘发病情况调查表明,只有50%~60%双胞胎两人全部得病。也就是说,发病除了遗传的因素以外,还有环境等其他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

  父母双方都是过敏体质的情况:约40%~70%的孩子会发病

  父母单方是过敏体质的情况:约40%的孩子会发病

${FDPageBreak}

    Q 随着宝宝长大,过敏的状态会改善么?

A 宝宝的过敏,多是由于他们对食物的消化机能、皮肤阻止有害物质侵袭的机能尚未发育成熟。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症状会渐渐缓解和消失。

Q 过敏检查是否需要随着孩子的成长定期进行?

A 孩子长大后,假阳性的情况增多,不接受检查也没关系。食物过敏的情况下,禁食这种食物半年后再去做过敏检查时,结果多会变成阳性了。这种情况称为假阳性,没有必要再进行重新测试。但如果想恢复食用这种食物的时候,需要征求医生的意见。${FDPageBreak}

Q 现在得了气管炎,今后会不会发展成哮喘?

A 不一定会发展成为哮喘,但要注意预防。有些气管炎的宝宝,此后发展成哮喘,再长大点后又发展成过敏性鼻炎,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症状也跟着发生变化。这种现象被称为“过敏进行曲”。并不是所有患气管炎的宝宝都有这种情况,只是发生的可能性高一些。关于哮喘发作,尘螨是最大的诱因,因此要特别注意防范。${FDPageBreak}

Q越晚添加辅食越不容易发生过敏,是真的吗?

A添加辅食的目的是让宝宝从母乳和牛奶中吸取营养逐渐过渡到从食物中摄取营养。而且

辅食也有助于训练宝宝的吞咽功能,添加太晚的话也不好。一般的辅食添加时间是从宝宝生后5~6个月开始。如果这时宝宝的皮肤还很干燥,添加辅食就有一定的风险,可以暂缓一步,从5个半月~6个月开始添加也无妨。

最近,患有重度营养不良的宝宝已经非常少见,在添加辅食前也没有出现过特别的症状,那么添加辅食的时间就靠你自己掌握了,但记住不要太晚。${FDPageBreak}

Q过敏可以预防吗?

A 过敏虽然可以遗传,但并不是100%全发病。在同卵双胞胎之间,两个人同时发病的概率也只有50%~60%左右。所以说过敏受周围环境中过敏原的影响很大。因此,在过敏多发季节,让宝宝远离过敏原,是可以预防过敏症的。比如,在环境中最常见的过敏原尘螨。这种尘螨不吸血,而是以人和动物的污垢、皮屑,食物渣为食。皮肤一旦接触,或经口鼻吸入身体,就会发生过敏反应。它也是支气管哮喘的诱因,因此大家要注意营造一个不利于尘螨生长的环境。${FDPageBreak}

Q哺乳期妈妈的饮食对宝宝的过敏有没有影响?

A一些特定的食物可以通过母乳使宝宝过敏。但是,在母亲吃的食物当中,只有很微小的一部分通过乳汁分泌,所以一般不用担心。万一宝宝出现了疹子,只是一次的话,也没有什么大碍。

但如果在喂奶后30分钟至1个小时之间,疹子很快出现而且越来越严重,那么一定是母乳引起的问题,这时请向医生咨询。在尚未确诊期间,妈妈没有必要限制饮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春季常见的过敏性疾病

1.过敏性鼻炎 每当鲜花盛开的季节,有些宝宝就会出现清水样鼻涕不停地流,鼻痒难忍,连续打喷嚏等症状,这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主……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缓解? 负离子有效减少过敏性鼻炎发作

今年冬天的天气要么就是雾霾,要么就是冷空气侵袭,对于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来说真是不好过。经常流鼻涕,或是鼻子奇痒难受,不断打喷嚏,直到精疲……详细>>

接招春日过敏性肌肤

详细>>

春季高发过敏性呼吸疾病 专家支招防治食疗方

春季天气变化最为反复无常,容易使人身体不适,所以有人称春天是“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季节。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详细>>

宝宝是过敏体质?防过敏按六个穴位

宝宝过敏体质怎么办?爸爸妈妈日常要多观察孩子是否有出现过敏的症状,如果是过敏体质就要及时调理,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今天,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