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洗菜泡太久增加致癌物亚硝酸盐

2010-03-22 01:24: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很多人洗菜,喜欢放在清水中浸泡一段时间,以为这样更干净,吃起来放心。其实蔬菜长时间浸泡再洗,并不能够更洗净农药残留,甚至还会使致癌物亚硝酸盐增加。

  首先,浸泡对清除农药残留并不更有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戴蕴青指出,农残中最主要的成分是有机磷,而这种物质不是水溶性的。相比之下,自来水加洗洁精浸泡再漂洗去除农药的效果更好。

  其次,长时间浸泡蔬菜还会使亚硝酸盐含量增加。安徽农业大学的研究发现,浸泡蔬菜还会增加蔬菜中的亚硝酸盐。用清水浸泡20分钟后,蔬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高于用洗洁精洗过,然后再漂洗干净的蔬菜。研究认为,可能因为浸泡是一种无氧状态,有利于提高硝酸还原酶的活性,降低亚硝酸盐还原酶的活性,从而提高亚硝酸盐在蔬菜中的含量。最后,长时间的浸泡还可能使蔬菜的叶片破损,增加营养损失。

  很多专家警示,蔬菜中的亚硝酸盐很可能比农药残留危害更大。由于过度施用氮肥,蔬菜中的硝酸盐含量经常偏高,转化成亚硝酸盐之后,可能成为致癌隐患。调查发现,我国膳食中80%左右的亚硝酸盐来自蔬菜。而另一方面,农药残留的情况却好了很多,我国近年检测都表明农药残留量呈下降趋势,超标比例也逐年降低。

  因此,洗蔬菜还是应该更多把住亚硝酸盐这道关。最好用流水反复冲洗蔬菜3—4次,尽量避免浸泡,如果非要浸泡,时间也不要超过20分钟。凉拌蔬菜的时候,加入蒜泥和柠檬汁能够降低亚硝酸盐中毒的危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亚硝酸盐多毒害 六招降低亚硝酸盐含量

咸菜本来是很受欢迎的“大众食品”,但自从“食品安全”这个概念进入大众生活,咸菜里面的亚硝酸盐就开始拨弄众人的神经。一夜之间,“咸菜吃多……详细>>

生活提示:洗菜前不要泡太久

很多人洗菜,喜欢放在清水中浸泡一段时间,以为这样更干净,吃起来放心。其实蔬菜长时间浸泡再洗,并不能够更洗净农药残留,甚至还会使致癌物亚……详细>>

蕨菜蕨根粉含致癌物应少吃 蒸煮水浸可减少致癌物

近日,一则餐桌上常见的蕨菜、蕨根粉致癌的说法,在网上风传。记者为此采访几位食品安全专家,他们都予以认同,指出蕨菜里含有的“原蕨苷”是一……详细>>

专家提示茶垢含多种致癌物 应及时清洗

中国是茶的故乡,种茶、制茶、喝茶的历史更是源远流长。民间流传着一句谚语:“清晨一杯茶,饿死卖药人”,可见茶的保健功效非同一般。 同时,……详细>>

切好的蔬菜不能放太久

炒菜的时候,大家都小心翼翼,生怕损失了蔬菜中宝贵的营养。很多人却忽视了从切菜到下锅这个重要的环节。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洪巨……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