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男女噩梦有差异 五种最常见的噩梦有何含义

2010-03-29 10:54: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德国一项调查发现男性和女性噩梦梦境有所不同。噩梦或许不会直接对应真实生活情景,但反映出做梦者内心忧虑。

 

  担心容颜老

  调查人员向2000人询问他们做梦的情况。近一半受调查者声称从来没做过噩梦。

  从做过噩梦者的回答看,大多数梦到牙齿或头发脱落的是女性,梦到从特别高地方摔下的以女性居多;撞车或坠机多出现于男性梦境;梦到身体瘫痪和考试不及格的男女比例接近。

  调查报告发表于学术刊物《精神病与临床神经系统科学欧洲档案》。

  心理学家迈克尔·施莱德尔这样解释梦境含义:梦到牙齿或头发脱落表示担心随着年龄增长而容颜衰老;从高处摔下意味着坠入爱河或者结束一段恋情;当与伴侣关系处于纠缠状态,无法摆脱时可能会梦到瘫痪;对生活失去控制时,梦境中容易出现撞车或坠机情景;梦到考试不及格或许是现实生活中缺乏自信心的表现。

  英国《每日邮报》23日援引施莱德尔的话报道:“像摔倒、被人追赶或者瘫痪等梦境并不直接对应真实生活。”例如,年轻人会梦到秃顶,老年人梦到考试不及格。

  “梦到妖怪追你或许因为白天遇到难办事,你想逃避,”他说。${FDPageBreak}

女性噩梦多

先前研究显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做噩梦。心理学家认为,这或许与女性月经周期有关。

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心理学家珍妮弗·帕克说,人们早就发现妇女月经前做噩梦次数更多。

帕克说,与男性相比,女性梦境更多涉及情感,如梦到失去心上人。

英国爱丁堡睡眠中心主任克里斯·伊迪科华斯基认为,虽然调查显示女性做噩梦时候更多,但这或许是因为她们对噩梦的记忆更清晰。

他说:“女性睡眠更容易中断,患失眠者较多。睡眠中醒来次数多使她们记得做梦。”

或许都一样

伊迪科华斯基认为,每个人或许做噩梦的次数都比他实际意识到的多,因为人们经常睡醒来后忘记梦的内容。

梦境研究人员达维娜·麦凯尔认为工作和生活压力容易导致噩梦。

“醒来时你可以忍耐压力,但是在睡梦中会流露真实情绪,”她说。

心理学家归纳出五种最常见的噩梦:由高处摔落、被人追赶、瘫痪、迟到、心爱的人死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做噩梦?做恶梦有哪些原因?

噩梦是一个让人恐惧、心惊胆战的事情,无论心理素质有多好,在出现噩梦时,他的心理状态,都是比较脆弱的。如果频繁出现噩梦,对身心健康都是不利……详细>>

女性常做噩梦或已孕?噩梦预示身体健康

噩梦,让本不轻松的现代人的神经更加紧绷。本次调查显示,47.4%的人表示噩梦影响了自己的睡眠质量;13.6%的人称加重了心理负担,变得更……详细>>

为什么老做噩梦?8种梦境或与疾病有关

印象中,小时候特别喜欢做噩梦,尤其是鬼片、僵尸片流行的那阵子,经常梦见自己就在剧情中,那种想跑却怎么都动不了,周围全是僵尸,结果直接被吓……详细>>

拔火罐印记的含义

罐印紫黑:生活中紫黑色的罐印是较为常见的,可是你知道它反应出的健康问题是什么吗?拔完罐后在体表所留下的罐印呈紫黑色,多提示患者体内有瘀血……详细>>

梦话、噩梦也遗传

一项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如果父母经常从睡梦中惊醒,那他们的孩子也更容易出现睡眠障碍。研究还发现,孩子在4-9岁时最容易因噩梦惊醒,近……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