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专家:睡觉过多过少都不利健康

2010-02-04 14:12: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小学生睡眠不足一直是困扰家长们的难题。放寒假以来,中小学生们“睡”得如何?近日,本报“家长热线”对哈市部分学生和家长进行走访发现,假期里学生们“睡”得并不好,有的学生为“抢跑”睡眠仍不足,有的学生天天补觉睡过了头。专家指出,学生睡觉过多过少都不利健康。

  “抢跑”的熬到半夜睡眠不足

  “这个寒假过得比上学还累。”哈市第69中学初三学生小华对记者说,每天从8时到23时,除了回家吃饭的时间,她几乎都在补习班里度过。小华说,她白天在补习班里补习各门功课,晚上在补习班里上自习,像她这样的学生不在少数。每天晚上,补习班的教室里都坐满了学生,大家都在比着学。

  根据小华提供的地址,8日22时许,记者来到小华学习的补习班,在走廊里看到六七位家长在此等候,有的家长坐在椅子上歪着头睡得正香,有的家长手捧杂志打发着时间。家长们偶尔一起聊上几句,由于怕影响教室里的学生,声音都很小。据家长们介绍,来这里上自习的都是在这个补习班补课的学生。如果让孩子在家学习,一会儿吃零食、一会儿上厕所,学习效率很低,不如在补习班里学习气氛好、效率高。

  每天学习到半夜,孩子的睡眠能保证吗?对于记者的提问,许多家长表示无奈。家长们说,孩子学得累,他们也心疼,可是看到别的孩子都在学,怕自己的孩子落下,也只好让孩子跟着一起学。

  “补觉”的越补越困睡过了头

  平时普遍睡眠不足的中小学生利用假期在家睡大觉的也不在少数,一些孩子越睡越困,甚至出现头晕、胃痛等症状。

  哈市继红小学一名三年级学生的家长说,从放假开始,儿子每天22时左右睡觉,第二天10时左右起床,觉是睡了不少,可孩子不但没因睡眠时间长而感到清醒,反而常感到头晕无力,起床后什么事也干不下去。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还有一些中小学生晚上看电视、打游戏到深夜,第二天睡到下午才起床。初一学生赵明对记者说,自从放假以后,他就过上了自由自在的生活,每天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有时一天要睡好几觉。上学时,白天没时间睡觉,晚上还得学到很晚,如今下午睡一觉,晚上照样睡,真是越睡越困。

  记者从哈市几家医院了解到,学生放寒假以来,医院接治的患头晕、头痛的中小学生比平时明显增加。据医生介绍,许多家长认为多睡觉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所以在假期里允许孩子睡懒觉。殊不知清晨卧室内空气混浊,空气中含有大量细菌、二氧化碳气体及灰尘,易损害呼吸系统,诱发感冒、咽喉炎等疾病。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要超过10小时,放假期间要注意睡眠时间的合理安排、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

  专家:睡觉过多过少都不利健康

  “充足的睡眠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前提条件之一,学生睡觉过多过少都不利健康。”有关专家指出,教育部规定的“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是根据人体生理发育的特征而定的,真实反映了各年龄段孩子的睡眠需求。不过,这个时间应当是个平均值,每个孩子的个人身体情况不同,有的孩子可能不用睡那么长时间,有的孩子可能需要睡更长时间。

  据专家介绍,睡眠分为深睡眠和浅睡眠,即使睡眠时间达标,但睡眠太浅,也会睡不好。作为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做一些有助于良好睡眠的事情,比如让孩子提前半个小时进入睡眠准备状态,看看喜欢的书、听一些舒缓的音乐。此外,专家建议中小学生睡点儿午觉,一般半个小时就够了,这样能够缓解上午的疲劳,也有利于下午和晚上的学习。家长还可以在饮食方面帮助孩子调理睡眠,比如给孩子吃一些酸味食品,以及百合等能养心安神的食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足易过早衰老 每天睡多久才健康?

众所周知,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时间应该是在8个小时左右,随着年纪增大,睡眠的时间可能会更少。据统计,人一生中的三分之一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详细>>

有害!睡得过多=吃得过饱

你是否白天经常脑袋“放空”或昏昏欲睡?是否星期一早上总是很难从床上爬起来?“我睡眠不足!”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一定会断定。详细>>

几点睡觉最有利健康

睡眠的产生,主要靠大脑分泌的激素——褪黑素来诱导,它的分泌非常有规律,在白天,血中的浓度极低,到了黑夜则显著升高,凌晨2点—3点时达到……详细>>

睡眠过多亚健康的具体危害是什么

都明白如果长时间熬夜、经常性的睡眠不足,容易给人带来很多健康隐患,还很容易在生活和工作的时候因为疏忽犯下很多不应该犯的错误。所以很多人越……详细>>

睡不好让你又胖又丑 养成良好睡眠规律更健康

睡眠是一件很重要的时期,我们的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都会在床上度过,睡的好非常重要的!充足的睡眠可以让我们修身养性,及时调养,睡不好却会让我……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