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下肢动脉硬化与冠心病同样危险

2010-01-05 05:35: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提高检出率可有效提高治疗率

  据《大众医学》报道,周围动脉疾病(PAD)是指除冠状动脉以外的其他动脉系统疾病,包括颈动脉、四肢动脉和内脏动脉(腹主动脉、肾动脉和肠系膜动脉)。其中,下肢动脉硬化性疾病(LEAD)是最常见的周围动脉疾病,其基础病因是动脉粥样硬化,因下肢动脉狭窄引起的跛行和坏疽是导致老年人伤残的重要原因。目前,下肢动脉硬化已被列为冠心病的等危症。

  现状调查:患病率高,知晓率低

  近年来,周围动脉硬化疾病的患病率不断上升。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检测手段和诊断方法越来越先进,检出率增加了;另一方面是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群的高患病率使平均患病率上升。我国下肢动脉硬化疾病的患病率随年龄增长呈明显增高趋势。近年来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群的患病率为15%左右;5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患病率达19%左右;35岁以上人群平均患病率为6%。照此推算,我国目前有3000万以上的患者。遗憾的是,我国LEAD的诊治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不少差距,主要是知晓率和治疗率低。

  当务之急:提高检出率

  要提高LEAD的诊治水平,关键是提高知晓率,重视LEAD患者的早期检出。而要做到早期检出,以下两点需要特别重视:

  识别高危人群:LEAD的高危人群包括年龄在50岁以下的糖尿病患者,伴有以下1项或多项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如吸烟、高血压、血脂异常和高凝状态等);年龄50~69岁,有心血管危险因素(尤其是吸烟或糖尿病);年龄超过70岁;已知有冠状动脉、颈动脉或肾动脉粥样硬化疾病者;运动后,下肢疲劳症状明显或下肢有难以愈合的伤口。

  做相应检查:LEAD的诊断标准有3条:①有下肢症状(下肢皮肤和趾甲有慢性缺血体征,如苍白、低温及溃疡:间歇性跛行;下肢静息痛;足部皮肤紫绀等)、股动脉闻及杂音、足背动脉或胫后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②静息踝肱指数(ABI)<0.9或运动后ABI下降20%;③超声多普勒检查与其他影像学检查显示下肢动脉硬化狭窄或闭塞性病变。

  ABl是快速、有效的LEAD确诊方法,可用于人群的普查。具体方法:用袖带血压计分别测定双侧肱动脉和双侧踝动脉收缩压,并将踝动脉收缩压与肱动脉收缩压进行比较。若ABI

  专家提醒:治疗要跟上

  根据上述诊断标准,发现下肢动脉硬化性疾病患者并不难。一旦诊断成立,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化治疗,如降压、降糖、调脂、抗血小板治疗等,最大限度延缓病变进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轻微的动脉硬化怎么办?

现在人生活条件虽好,但是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卫生,容易出现身体上的病变。以前基本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疾病,如心脑血管等方面疾病,……详细>>

动脉硬化是什么病? 负离子疗如有效改善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小。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详细>>

动脉硬化可以恢复吗?

动脉硬化主要是由于血管壁损伤;或者是因为肥胖导致停在血管血脂增高导致血管硬,与血液中沉积了过量的蛋白质、脂、糖等有机物因无法被有效地合成……详细>>

脑动脉硬化的食疗方

原料:何首乌、泽泻各15克,粳米80克。制用法:将何首乌、泽泻研成细末,将此细末与粳米一起入锅加清水煮粥。此粥可每日代替早餐食用。详细>>

食疗帮助抗动脉硬化

近年来,动脉硬化性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发现,与形成动脉硬化有关的因素有吸烟、血脂异常、超重和肥胖、……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