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大寒养肾防寒3须知

2010-01-14 05:33: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月之内,小寒、大寒双至,气候寒冷到了极点。中医认为,寒气容易损伤我们的阳气,人体五脏中肾阳最强,冬日养肾正是顺应自然界阴阳消长之势,调节身体以抵抗寒冷。

  大寒觉,多睡1 小时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此时正值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冬季,人体的阴阳消长代谢也处于相当缓慢的时候。大寒养生要顺应冬季“藏”的原则,最简单的方法是早睡晚起,每天多睡1 小时。早睡可以养人体的阳气,晚起可以养阴气,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从而增加身体的免疫力。对于上班族我们特别提倡早睡1小时。

  驱散寒潮,每周吃1 次羊肉

  1 月在一年中最冷,此时风和寒是主要气候特征。饮食上应多吃温散风寒的食物,以防御风寒邪气的侵扰。这类食物包括生姜、大葱、辣椒、花椒、桂皮,还有羊肉。中医专家认为在温热食物中,羊肉性价比最高,可以用山药、当归、胡萝卜、芡实搭配,佐以生姜、大葱等调料,每周吃一次,这样更有利于安度寒冬。

  进补,个性养肾饮食

  中医认为冬季进补重在补肾,肾的机能强健,可以调节身体应对各种侵扰,但补肾的方法要因人而异。如果经常冒虚汗、精神疲乏,应该多吃红参、红枣、淮山补肾气;如果头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萎黄,要用当归、阿胶、首乌补肾血;如果经常午后低热、两颊潮红、白带比较多,宜用冬虫夏草、银耳补肾阴;如果经常手足冰凉、怕冷,可用鹿茸、肉苁蓉补肾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保健养肾防寒

冬季的主气为寒,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阴邪伤阳后,人体阳气虚弱,生理机能受到抑制,就会产生一派寒象。常见情况有恶寒、脘腹冷痛等。冬季……详细>>

寒冬腊月要防寒防潮防关节炎

□魏延云 主任医师详细>>

寒流来了 防寒养生

“寒流”来了,如何穿衣自然成了热门话题。在冬季,大家都有一些防寒经验,但有时也会走入误区。下面几个建议可以科学防寒。 详细>>

秋季温差大 防寒有方法

10月23日是重阳节,这一天恰逢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霜降”。专家提示说,此时节正值秋冬过渡之际,天气更加寒冷,气候日趋干燥,公众要注意……详细>>

今日大寒!如何保健养生?

大寒是最后一个节气,代表着天气寒冷到极致,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同时也是疾病高发期。在这特殊时间段一定要掌握养生进补的重点,在中医指导下……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