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冬天的保健茶方

2010-01-05 15:22: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林嘉豪  家庭医生在线

  冬是个“慵懒”的季节,但身体保健还得要勤哦,不妨来个空暇的午后,沏茗细品;养生之道,茶之道。从中医养生的理论上讲,喝茶也有治病防病的保健功效。冬天喝茶有方,保健又健康。

  茶方一:牛奶红茶

  冬天喝茶,首推红茶。红茶属于发酵茶,性甘温,可养人体阳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生热暖腹,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还可助消化,去油腻。研究发现红茶可以减少中风和心脏病的发病率。中风和心脏病是冬季高发病,因此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在冬季经常泡上一杯暖暖的红茶,不但可以暖身体,还可以达到防病的效果。此外,常用红茶漱口或直接饮用还有预防流感的作用,对于预防骨质疏松、降低皮肤癌发病率也有独到的作用。在红茶中加入牛奶,营养高口感好。

  附:牛奶红茶做法。

  材料:红茶3克,牛奶100克,食盐2克;

  调制:1、将红茶放入锅中,加水煎煮5分钟。2、红茶叶过滤掉,另以一只锅煮牛奶。3、将牛奶煮沸后加入茶汁,加入冰糖揽拌即可。

  茶方二:绿茶

  绿茶是未发酵茶,性寒,可清热,因此最能去火、生津止渴、消食化痰,对轻度胃溃疡还有加速愈合的作用,并且能降血脂、预防血管硬化。因此容易上火的、平常习惯抽烟喝酒或体形较胖的人,都比较适合饮用绿茶;而肠胃虚寒的人则不宜服用绿茶。

  茶方三:玫瑰普洱茶

  普洱茶属于黑茶的一种。黑茶能消化肉食,消化脂肪,调整三大代谢,是边区以肉食为主的少数民族很少患糖尿病、前列腺病的原因之一。黑茶类似中药陈皮,越陈越好,在存放中产生数百种珍贵的酶,能益肾降浊,对肾炎,糖尿病肾病都有良好的作用,因此一直被誉为一种攻补兼备的良药。普洱茶中加入玫瑰花,能达到芳香怡人,能疏解胸闷、气烦的心情,对缓解紧张、抑郁有不错的效果。做法也很简单:需要材料:玫瑰花15克,普洱茶3克,蜂蜜适量;调制:1、先将普洱茶放在杯碗中,注入开水。2、第一泡茶倒掉不喝,第二泡加入玫瑰花,再注入开水冲泡,待稍凉,加入蜂蜜即可。

  茶方四:乌龙茶

  乌龙茶属半发酵茶,介于绿、红茶之间,色泽青褐,因此又得名“青茶”。在味道上,乌龙茶既有绿茶的清香和天然花香,又有红茶醇厚的滋味,不寒不热,温热适中,因此有润肤、润喉、生津、清除体内积热的作用。冬天室内大多空气干燥,人们容易口干舌燥、嘴唇干裂,这时泡上一杯乌龙茶,可以缓解干燥的苦恼。此外,乌龙茶对蛋白质及脂肪有较好的分解作用,能防止肝脏脂肪堆积,对减肥有一定功效。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蒜保健好 过量伤眼睛

大蒜可以防流感?借着抗击甲流的东风,大蒜这些调味配料成为市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甚至价格直追肉价,狂涨10倍。对于民间对于大蒜可防甲流的……详细>>

冬天养生水果餐

长期看电视 孩子脾气臭详细>>

冬天的“灭火大餐”

冬天是个寒冷干燥的季节,上火症状常而有之。怎样去扑灭这一场“大火”?不妨吃个灭火大餐吧。详细>>

冬天女女须防四病

冬天众多女性病犯连连,请注意这四种常见疾病:详细>>

冬天鼻孔干痛别乱抠

冬至后冷空气进一步南下,除了脸部感到不适之外,你会发现鼻孔也是干巴巴的,吸口气也生疼。鼻痒、鼻干让人忍不住老是去抠鼻孔,但是鼻痒干疼的……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