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业内人士为学生度假“处方”

2010-01-04 14:17: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寒假里,中小学生一下子从有老师管束的课堂跳到完全自由的生活中,原来的生活作息习惯被打乱,个别学生甚至睡懒觉、暴饮暴食、沉迷网游。学生如何过一个有规律、健康又安全的寒假?日前,记者专程采访了国家二级咨询师赖长林。

  学生最好订寒假计划

  1、给自己一个简单可行的寒假计划,为自己的寒假生活作一个简单的规划,包括几点起床,几点睡觉,学习和玩耍的时间怎么分配等等。

  2、选择一件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做。如:打篮球、玩电脑、游览名胜、读小说、学绘画、练书法等等。合理安排时间,争取父母支持,如双休日,晚饭后一小时,睡觉前半小时等。

  3、假期是和父母交流的最佳时机。可以把你们的苦恼、压力等讲出来,让父母能考虑到你们的所思所想及感受。既可以面对面交流,也可以写信。

  4、学会照顾自己,更要学会关心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如收拾房间,整理衣物和学习用品,洗衣服,做简单的饭菜;独处时,要关好水电,不随意给陌生人开门;给父母一个惊喜,为忙碌一天而晚归的父母递拖鞋,端洗脸洗脚水,倒上一杯茶,送上一枝花。

  5、对于高三初三的同学来讲,寒假中主要的任务是放松自己,缓解压力。寒假比较短,如果在寒假,大家的压力都得不到缓冲,根据以往的经验教训,最后出来的效果只能是适得其反。

  家长尽量多陪陪孩子

  1、帮助孩子管好压岁钱。家长们可以适当控制孩子手里的钱,与之协商一下,把一部分钱存起来,在将来用在更合适的地方。

  2、保护好孩子的自尊心。家长们不要总是拿自己的孩子跟其他孩子做比较,要看到他身上的闪光点,不要总是拿孩子的不足大做文章,让他感到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来,对孩子来说,鼓励其实是一种保护。

  3、避免孩子暴饮暴食。家长们最好给孩子做个榜样,讲究饮食规律,并做到定时定量,还可以带孩子出去做做户外运动,将他们的注意力从吃上面转移到其他地方。

  4、帮助孩子克服成瘾行为。网瘾、电视瘾、短信瘾已经不是什么新的话题了。每天上网超过5个小时就有网瘾了,而青少年眼睛的承受能力只有2个小时,所以家长最好监督孩子,每天的上网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个小时。长时间看电视同样会对视力造成伤害。建议家长们经常带孩子出门走走,或者建议他与朋友们外出观光旅游。

  5、避免孩子疯狂玩耍。很多学生整个假期就是“狂玩”,开学时,连书本也不知道放到哪里去了。家长应经常提醒孩子玩耍要适可而止。快开学时,有必要提醒他们检查一下自己的作业进度。同时,家长可以趁寒假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带他们去图书馆、书店逛逛。

  6、主动和孩子深入地谈一次话。谈话的场合和方式可以随便一点,谈话时尽量营造平等的氛围,多听听孩子的心声和建议。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假八成学生为“赖床一族”

春节过后,大人们陆续开始上班,但是正在寒假中的中小学生,分明还处在“蜜月”之中。这不,睡懒觉的人悄悄多了起来。详细>>

学会这6招让宝宝形成规律的睡眠

睡眠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小孩子的睡眠时间、睡眠质量和宝宝的大脑发育、身体发育息息相关。宝宝睡得早,睡得好才能在不动声色中……详细>>

睡不够会变丑?盘点科学睡眠时间表

生活中有不少人有通宵的习惯,晚上不睡,白天没精打采。一项研究显示,睡眠不足的人很容易变丑变老。除此之外,睡眠不足还会影响正常的工作,长……详细>>

中年人每天睡眠时间为多久?

人到中年大部分人平均睡眠时间在7—8小时左右,约7.5小时。其实每天需要睡多少时间在同龄人中个体差异也很大,即使同一个人夜与夜之间也不一……详细>>

为什么睡觉老是不踏实?一晚上醒几次!

有些人明明睡着了却总是在大半夜有醒来的习惯。久而久之对身体造成了一定了影响。那么,晚上睡觉总是容易醒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