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口腔溃疡可能是“癌信号”

2009-12-21 11:33: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背景:十几年前,上海市35岁到44岁的中年人中每十万人中只有4到5例口腔癌患者,而根据最新公布的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这一数字已经上升至17例。据悉,口腔癌发病率约占全身恶性肿瘤发病率的10%,因其死亡率极高而被称为对人类危害最大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

  “很多患者口腔溃烂后,到我这里说要给治一下口腔溃疡,结果被确诊为口腔癌”,北京口腔医院颌面外科主任医师潘巨利提醒记者,由于症状相似,很多患者对此分辨不清,严重拖延病情。

  实际上,通过自查的方式即可辨别。

  口腔溃疡一般七天到十天的时间就会好,但发生癌变的话几个星期甚至一个月以上还不见好;口腔溃疡属于表层溃烂,而口腔癌溃烂面积比较大,一般在0.5厘米以上,周围有白膜。而且,口腔溃疡发病部位比较稳定,但口腔癌患者溃烂部位周围会出现隆起,并不断向周围扩散,这些都是癌变的征兆。

  除了口腔有溃烂,如果发现舌、颊、牙齿等部位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嘴巴里面有肿块,而且用常规手段久治不愈时,都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颌面外科检查。

  一些患者在出现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后也非常紧张,以为得了癌症,潘主任认为大可不必。这类症状在医学上称为“复发性口腔溃疡”,一般一个月发作一次或者是新旧病变交替出现,发病较短,10天左右即可自愈。

  潘主任表示,目前口腔癌病因不明,但临床经验证实,那些口腔卫生条件差、牙齿修复不当的人群,是口腔癌患病主体。广大市民应注意口腔卫生,戒烟戒酒,经常对口腔进行自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链接:

  镶牙不当易致癌

  一些塑料牙、非正规的金属牙,其尖锐部位长期刺激口腔黏膜,极易引发癌症。此外,烂牙、残根等慢性创伤的部位也应引起重视。有统计表明,1/5的口腔癌患者在癌变部位有尖锐的刺激因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口腔溃疡可能是“癌信号”

背景:十几年前,上海市35岁到44岁的中年人中每十万人中只有4到5例口腔癌患者,而根据最新公布的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这一数字已经上升至……详细>>

女子因口腔溃疡割掉整条舌头 恶性口腔溃疡可能癌变

面对口腔溃疡这个难缠的“小病”,很多人煎熬几天也就过去了。但也有人口腔长溃疡总不好,还越来越严重。有专家指出,这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反复……详细>>

经常得口腔溃疡是缺什么?怎样才能根治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一种非常让人难受的病,它会让人难以讲话,吃饭喝水的时候都会感到非常的痛,让人非常的崩溃。我们经常说如果得了口腔溃疡是一种缺乏维……详细>>

口腔溃疡喝点藕汤 口腔溃疡吃什么

口腔溃疡吃什么水果?想必这是很多平常无水果不欢,有出现口腔溃疡的亲们很想知道的。那么,口腔溃疡时究竟吃什么水果好呢?下面就来听听专家怎……详细>>

为什么经常口腔溃疡?可能是这六种原因导致

经常性口腔溃疡是—种反复发作的口腔粘膜疾病,也称复发性口疮,特点是反复发作,灼痛难忍,局部灼痛明显,严重者还会影响饮食、说话,对日常生活……详细>>

  • 李新华

  • 吴补领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