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去年护肤品 今年别乱抹

2009-12-03 16:08: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琉漓  家庭医生在线

  换季了,天气骤冷,皮肤一下子变得干燥异常,夏天的护肤品不适合用了。不少人把去年用剩的护肤品拿出来涂抹。别急,这可不能随随便便就往脸上抹,一不留神就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

  保存不当致过敏

  网友芹菜MM说,前几天皮肤紧绷得厉害,把家里去年用剩的小黄油拿出来,看也没看直接往脸上抹,结果2分钟不到脸部奇痒无比,还出现小红点,引起严重不适,幸好及时发现,赶紧用洗面奶洗掉,皮肤痕痒症状才得以消失。对此,皮肤科专家表示,皮肤如果对一种护肤品过敏,它的表现形式除了长东西,还有泛红,发痒的现象。一旦发生这种现象,应立刻暂停使用。

  一般来说,护肤品的保质期三年。但是由于护肤品在打开、盖上的过程中容易使护肤品内部产生氧化,开封后的护肤品保质期会缩短到12个月左右。因此,去年的护肤品大多数已接近保质期,容易造成脸部出现疖、肿、红斑、过敏等症状,不宜再作使用。

  如何辨别已过期?

  既然变质的护肤品对人体健康有害,那么,如何辨别护肤品是否变质?

  山东侨联医院皮肤科浦主任表示,第一种方法是辨别颜色。过期的护肤品很容易从色泽中观察出来,如果出现和原来的颜色不符,呈现为发黄、发褐、发黑或白色斑点,则说明它很可能已经过期,如果发现颜色变深或间隔有深色斑点,即可判断已经质变。

  另一种方法是试手感。用手指沾少许化妆品,两个指头互碾一下,如果感觉有粗粒或变稀出水的现象,那么护肤品的乳化则受到菌类感染,不可正常发挥功效。

  对此,皮肤科专家提醒各位女性,一旦发现护肤品有异常,切不可勉强使用。去年剩余的护肤品可先用以上两种测试检验是否过期方能加以使用,不可随便往脸上涂抹,原则上护肤品最好不要留到第二年,避免造成皮肤过敏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茶叶护肤品

许多品牌推出的茶系列护肤品都是提取茶叶中的这两种主要成分进行浓缩后,添加活性辅助成分制成的。绿茶护肤品中经提纯和活化的抗氧化分子具有比维……详细>>

手法不对护肤品再贵也白搭 护肤品应如何使用?

经常听到很多女性朋友在抱怨眼霜不好用,长脂肪粒,或者洁面不要用,洗不干净,面霜太油,吸收效果不好等等。其中当然有产品选择的问题,但是很多……详细>>

护肤品混搭使用的5大原则

详细>>

熬夜用什么护肤品好呢?

现在的生活压力加大了,人们不知不觉的形成了一种压力大,甚至压得自己完全都喘不过气来了,长期这样下来熬夜的话还会导致精神异常,心理压力大来……详细>>

防腐剂等于有毒添加剂?如何识别护肤品的防腐剂

对于防腐剂其实我们并不陌生,但是对于防腐剂的了解并不多,多数人只是局限于对防腐剂这个名字的了解。防腐剂到底是什么,其实我们多数人是说不清……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