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运动是治疗抑郁症的“良药”

2009-11-02 08:41: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运动可以有效地用来治疗抑郁症,但是常常被人们忽视。有研究表明,躯体健康与精神健康之间有明显的联系,每天锻炼1小时,既可以促进改善躯体状况,又可以使人的精神面貌更加健康。在治疗抑郁症方面,运动同药物疗法一样有效。重度抑郁症患者体育锻炼4个月,疗效可达到60%-70%。而且,运动治疗抑郁症有许多优点:①不存在药物不良反应。②可持续性。不像药物治疗,受种种因素限制,使病人难以长期服用药物,而运动则可以持续长久进行。③后续效应佳。疗程结束后,那些进行体育锻炼的患者的抑郁症状继续在改善,不像药物治疗那样,症状改善的趋势可能随着药物治疗的终止而停止,说明运动对治疗抑郁症产生的效果能够持续较久。④复发率低。进行体育锻炼的患者只有不到10%的人病情复发,而有些药物疗法复发率几乎达到40%。因此,同传统的药物疗法相比,锻炼是一种更有效或者至少同样有效的替代疗法。

  运动有助于治疗抑郁症可能与以下原因有关:①身体方面。当人们开始改变体形使身体更好看时,他们的控制感进一步增强,从而使抑郁症减轻。②心理方面。运动使人的意志增强,这有助于抵抗抑郁。③跑步等剧烈的有氧运动可以产生特定的生化改变,使人愉快轻松。锻炼后还可以给人一种轻松和自我做主的感觉,有益于克服抑郁症患者共有的孤独感,有助于缓解应激和紧张,提高自我评价和信心。

  但是,锻炼必须有一定的强度、持续足够的时间和足够的频率,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以健身操为例,内容包括跑步、跳绳、健身舞等,每周至少3次,每次持续15~20分钟。散步也可以达到同跑步一样的效果,建议患者每天步行1500米,并力争在15分钟内走完。以后距离逐渐加大,直到45分钟走完4500米。不同的运动形式可以帮助人们减少压力,放松心情,减轻抑郁情绪,使你精力充沛,增加平衡性及柔韧性。

  从总体功能上来讲,运动疗法安全、有效而且简单易行,但进行新的运动项目之前,建议你同你的医生商议后再行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享乐主义频道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赶走冬季抑郁症

诱发冬季抑郁症的根源在于人的大脑深处有一个叫做松果体的腺体,它能分泌出一种叫做“褪黑激素”的荷尔蒙,这种激素对人体的生物钟和睡眠节律以及……详细>>

抑郁症不可怕!抑郁症如何治疗

大部分抑郁症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程迁延,反复发作,所以首次抑郁发作治疗及时彻底至关重要。第一次抑郁发作且经药物治疗临床缓解的患者,药……详细>>

坚持有氧运动可以预防抑郁症

改善躯体不适表现 有氧运动相对无氧运动等其他运动方式来讲,更能起到强健身体、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对于睡眠障碍、记忆力下降、心脏不适、肺……详细>>

多愁善感的人更易患抑郁症 抑郁症怎么办

随着抑郁症越来越为人熟知,一些抑郁症的危害也开始深入人心,最近有研究指出,多愁善感性格特质的人是抑郁症较为青睐的一类人群,这种性格的人具……详细>>

早醒后睡不着或是抑郁症 抑郁症饮食疗法

抑郁症有可能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以及躯体症状。其中,早醒后不能入睡具有特征性意义。因此,如果经常出现早醒,且醒后不能……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