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饮食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2009-10-18 08:28: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单纯补钙是起不到预防骨质疏松症作用的。美国科学家最近通过研究发现,像骨质疏松症这样的老年疾病,预防则应从青少年时期开始。

  喝奶应选择最佳时间

  美国研究人员的研究表明,如果从少年开始,特别是在进入骨骼发育并逐渐定型的成人阶段,每天至少坚持饮用1200克的牛奶,当他们步入老年后,这种疾病大多是能够预防的。

  就我的临床经验也证明,每天坚持喝奶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许多人都已经知道,牛奶及奶制品中不但含有人体所需的蛋白质、钙质,还含有维生素D。大约每100毫升牛奶中含有100-120毫克的钙,而且牛奶中的钙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牛奶中还含有丰富的磷,每100毫升牛奶中约含有125毫克钙,其钙磷比例为3:1。喝奶是正确利用钙、磷和维生素D需要。正像许多国家而言:“牛奶是大自然赐予人类最好的天然食物,奶牛是人类最好的保姆。”

  值得注意的是,喝奶时间,一般而言,早晨喝与晚上喝这两种方式都可以。如果放在早餐饮用则不要空腹喝,应该同时进食适量的粮谷类食品(如馒头、面包、饼干等),一方面充分利用了牛奶优质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又补充了谷类食物中赖氨酸的不足,同时又能保证足够的能量供应;另一方面,固体食物可增加牛奶在胃肠道内的驻留时间,更有利于牛奶的消化吸收。

  如果睡前喝一杯牛奶,也能够补充营养。因为每天深夜2点至3点是人体钙质释放的时间,这是许多人在此时容易出现腿部抽筋的症状的原因。而且牛奶中含有一种容易使人疲倦的物质———L色氨酸,对人体有镇静作用,能够促进睡眠,加深睡眠深度,保证充分的休息,有利于第二天的学习和工作,特别是对神经衰弱,睡眠不佳的人有明显作用。但晚上不宜喝得太多,如果喝多了,就会经常起夜,反而影响睡眠质量。

  豆类、海水产品、芝麻等食物也不可缺少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发生骨质疏松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原因之一为体内钙的缺乏和维生素D的摄入不足。除合理的锻炼、多接触日光,药物补充钙剂、磷剂、维生素AD和使用性激素外,最积极、最有效且最容易实施的措施之一就是步入中年即开始增加含钙、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这样对防治骨质疏松极有裨益。

  含钙丰富的食物有:豆类及其制品;海、水产品及黑木耳、芝麻、核桃和植物种仁等。

  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品有:动物乳类及其产品、动物肝、蛋黄、肉类等。同时要注意膳食的均衡搭配,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以利钙的吸收。

  在烹调方法上强调以高压锅炖或以汽锅炖蒸,使带骨食品中的钙质溶解于汤中而易于吸收。

  有研究人员对21种蔬菜及其预防骨质疏松症的作用进行了对比研究,认为最能预防和减轻骨质疏松症的蔬菜是:莴苣、西红柿、黄瓜、芝麻菜\(学名紫南花菜\)、葱、大蒜、芹菜、萝卜。这些蔬菜比含钙丰富的牛奶、豆制品或牡蛎更能防止骨钙的丢失,其预防骨质疏松症的效果甚至胜过价格昂贵的治疗骨质疏松症的一些新药。因此建议中老年人,尤其是妇女,平时应经常食用这些蔬菜,它们是预防骨质疏松症的理想食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负离子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由于缺少活动和锻炼,见阳光的时间少,以及生活作息习惯不健康,骨质疏松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专利”,在年轻人中间也屡见不鲜。那么生活中应该如何……详细>>

8个妙招防止钙的流失 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骨质疏松可能引起躯干缩短、驼背、腰背疼痛,四肢骨骨折等症状,严重时可能造成终身残疾。骨质疏松主要原因是因……详细>>

怎样预防骨质疏松?治疗骨质疏松症食疗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详细>>

教你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从饮食入手

如何从饮食方面来预防骨质疏松疾病?相信这是很多人都想了解的问题,因为骨质疏松疾病在近年来有着很高的发病率疾病让很多人都非常的担忧,大家……详细>>

一分钟可自测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预防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老年人弯腰驼背、身高越来越矮;有的人常感觉骨头里面疼痛,还有些人轻轻滑倒,就可能导致骨折,甚至用力咳嗽,就可……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