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误区:脖子痛一定是颈椎病?

2009-09-11 08:39: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杜丽华  家庭医生在线

  上班族每天回到办公室对着电脑一动不动,尤其是长期伏案工作的白领,很容易脖子痛,用手一捏疼痛更甚。虽然白领颈椎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以为自己脖子痛就认定自己患了颈椎病,但事实上大多数颈部疼痛者并没有得颈椎病,引起颈部疼痛的原因很多,以下原因也会导致脖子痛:

  (1)睡眠时头颈姿势不当,枕头垫得过高、软硬不当或高低不平,落枕;

  (2)颈部外伤,颈椎在劳损和受到外伤时,哪怕是轻微的损伤,都会在椎体边缘出现出血、水肿,导致脊髓或神经根受压。

  (3)颈部受风凉,尤其夏日在空调底下猛吹,容易使颈部转动不便。

  颈椎病,预防要早

  颈椎病多发生在中老年,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颈椎病发病年龄已大大提前,青少年发病率逐渐上升。目前来说医学界还没有有效治疗颈椎病的方法,因此预防显得尤为重要。针对颈椎病的发病原因,上班族学生族要尽早采取有效地预防措施,减低颈椎病的发病几率:

  (1)长期伏案者,建议每工作一小时左右就要站起来做做操,活动四肢和颈椎,消除颈部肌肉。

  (2)平时别忽略颈肩部的保暖,不要直接对着电风扇和空调吹,坐车时尽量不要打瞌睡,避免冲力损害颈部神经。

  (3)不要使用太高的枕头睡觉,因为高枕头使头部前屈,会增大下位颈椎的应力,容易加速颈椎退变。

  (4)勿趴着睡觉, 这不仅伤背,也会伤及颈椎,胎儿的睡眠姿势最好,建议将双膝上弯至胸前。

  (5)对此常常脖子痛的上班族,郑州市中心医院骨科王学昌介绍一种锻炼方法“昂首问天”:双手交叉于头枕部,头用力向后仰,双手向前对抗,直致颈后部酸痛不可忍受,稍作休息后再次重复以上动作,可有效预防颈椎痛,每次坚持的时间越长越好。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经常脖子痛?当心是颈椎病来袭

现代大部分的上班族,工作都非常依赖电脑,导致一整天都坐在电脑前面,身体得不到适当的舒展,尤其经常容易感觉到脖子疼。不仅仅是上班人士会经常……详细>>

一扭脖子咔咔响是颈椎病?5招缓解脖子酸痛

说到颈椎病,很多人都会想到脖子酸痛,的确,脖子酸痛是颈椎病常见的症状之一,但并不是所有的脖子酸痛都是颈椎病。详细>>

得了颈椎病?颈椎病的医院疗法

过去被视为老年病的颈椎病,现在却有了越来越“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许多都市的年青人由于工作和职业关系,往往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下……详细>>

乱转脖子致颈椎病 按摩2穴位5分钟护颈椎

颈椎病的预防方法有很多,但面对太多的选择,反而不知道用哪一种方法好。其实你根据自己的情况有选择就好了,如果你热爱中医,就选择中医按摩、……详细>>

脖子一转就“咔咔”响咋回事 是颈椎病吗

现在不少朋友的脖子摸上去很硬、很凉,而且一转就会嘎巴嘎巴响,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脖子为什么会一转就响?如何解决脖子响的问题。当你明白了其……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