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人需注意“等量交换”

2009-09-14 08:40: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林嘉豪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控制,也需要营养均衡。

  南方医院的谢翠华护士长作客家庭医生在线访谈节目中提出,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稳定的情况下,保持均衡饮食。谢护长指出,均衡饮食,注意等量交换,90千卡是标准。

  90千卡在各类食物中包括的量不同,细分如下:

  1.主食。包括谷类、米面类交换份,大米、小米、挂面、玉米粒、粉条、饼干等,这些25克等于热量90千卡。土豆125克,馒头35克,面包37.5克,等于热量90千卡。

  2.蔬菜类。产生90千卡的热量:白菜、青菜以及冬瓜、黄瓜、蕃茄、芹菜、西葫芦、鲜蘑菇、茄子、菜花,500克;南瓜、白萝卜、甜瓜、丝瓜,350克就是我们说的7两。荷兰豆、豇豆250克,就是半斤,蒜苗、胡萝卜200克,就是四两,豌豆100克就是二两。

  3.水果。产生90千卡热量的每种水果分量都是不同的,西瓜750克,草莓300克、 梨250克、橘子250克;橙子、菠萝、苹果、桃子这些都适合患者食用,一般是四两。

  4.蛋白类。蛋白质类的包括鱼、肉、豆制品的,产生90千卡的,豆腐是200克,鲜虾100克,鱼肉75克,6个鹌鹑蛋、1个鸡蛋、鸡肉1两;猪、牛、羊肉都可以吃1两,豆腐干50克,黄豆20克。

  5.乳制品。对于乳制品能产生90千卡热量的有脱脂奶粉220毫升,淡豆浆200毫升,酸牛奶110毫升,牛奶160毫升,低脱脂奶粉25克,奶酪25克。

  6.油脂类。对于油脂类的交换份,葵花籽、南瓜籽30克,芝麻酱15克,花生米15克,桃核仁12.5克以及花生油、豆油、菜油、芝麻油9克到10克之间。对于花生油、豆油、菜油、芝麻油一般是1调羹是10克,可以产生90千卡热量。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谢翠华
擅长疾病:
主要开展内分泌疾病护理,最擅长于糖尿病护理。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糖尿病 原创

秋起腊味 糖尿病人慎吃

“秋风起,食腊味”,广东人爱吃腊味,又是吃腊味的好时节,每家每户多少都会屯些腊味尝尝。但是,腊味属于腌制食品,营养价值不高,多吃无益。详细>>

糖尿病如何饮食?糖尿病人饮食两大误区

糖尿病是个“富贵病”,与其在得病之后进行治疗,不如提早预防,避免疾病困扰。有研究表示,预防糖尿病,饮茶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详细>>

糖尿病人养生指南

糖尿病有慢性杀手的称号,可见它对人体的危害程度的严重性。糖尿病人如何养生?糖尿病患者为了摆脱病魔的困扰,往往会选择一些保健品,但是这是否……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这些水果别错过

血糖高是老年朋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血糖的是否稳定决定他们身体状况。现在的糖尿病患者对水果真的望而生畏,特别是水果香甜使很多糖尿病老人望……详细>>

糖尿病人的药膳方

末茶中含有能降低血糖的成分,因此可以治疗糖尿病,如果每天引用4-5倍(约200克)的末茶,身心会感到非常清爽,体力充沛,也不必担心会出现……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