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生长障碍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生长痛

赖维:健康从头皮开始

2009-08-24 08:04: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林嘉豪  家庭医生在线

  人人都渴望发丝清爽无屑,但在蒸笼般的夏季,头皮出油、头皮屑“神出鬼没”,偏偏让人烦恼不已。头皮问题,实际上影响一个人的工作、生活、甚至自信心。中山三院皮肤科的主任赖维教授作客家庭医生在线访谈中提出“健康从头皮开始”!

  赖维教授作指出“头皮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头皮屑的问题,也就是头皮痒、头油多,头皮屑比较多的问题”。而解决头皮问题,关键在于“养”。赖维教授重点指出,“养发,是综合的”。

  其解析,养发首先精神状态很重要,要保持良好的心情,乐观的态度。脱发症与精神因素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用脑过度、急躁、烦心多虑、忧郁悲哀等不稳定的情绪均会加重脱发者的病情,因此一定要有宽松、愉快的心理状态。

  另外要做到有规律生活,能够保持好的生活节奏,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和质量。夏季出汗多,油脂分泌旺盛,也会影响毛发生理代谢,因此要经常清洗头部,及时清除汗渍、油垢,以利毛发生长。而高温季节会造成睡眠少或质量差,由此会影响毛发生长。所以要防止过度疲劳,注意劳逸结合。

  再次增加相应营养。毛发是由角蛋白组成的,内含多种氨基酸,营养不良会造成毛发生长障碍,影响毛发质量,因此要多食鱼、肉、奶等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

  最后就是对于一些影响头皮健康的东西,要尽量要避免,比如一些不好的洗发水、过度染发、烫发,等等这些都需要要避免。而对一些存在的小的皮肤问题,比如稍微有点痒、有点头皮屑、头油多一点,这些情况往往不需要用到药物治疗的,可以用一些头发的护理产品去进行养护。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赖维

赖维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皮肤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种常见和疑难皮肤病的诊治,尤其是真菌性皮肤病的诊治、性病的实验室诊断和治疗、化妆品皮肤病的诊断、鉴...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头 头皮 赖维 原创

健康从“头”开始

现在的社会,空气污染、饮食习惯、生活工作的压力等等,使人们的皮肤在经受着一次次的考验。有很多人,洗完澡惊讶地发现,漏水口被头发塞满了,……详细>>

头皮?No way!

详细>>

头皮瘙痒就等于洗得不够吗?

在一些人心目中,“头发有光泽,无头屑”可能只是美容上的要求,实际上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十条健康标准里,“头发有光泽,无头屑”就占了一席之地。……详细>>

有空多抓头皮能让你长寿健康

思考的时候是不是经常会抓头皮?原来抓头皮真的能消除疲劳并且能促进新陈代谢,对健康和思考都很有好处。详细>>

你是否也有“头皮健康焦虑”?盘点6个困扰人们的头皮问题!

健康状态下,头皮皮脂分泌适中,没有皮损和头皮屑、没有瘙痒和异味、头发有光泽。身边相当一部分人被头皮问题所困扰,常见的是头皮油腻、瘙痒、头……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