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室内不通风也会中暑

2009-07-17 08:33: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7月7日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小暑”,暑气开始上升,连续大雨的广东也在这周转入“桑拿天”。气象学上将日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定义为高温日,随着持续高温日的到来,中暑等情况将会明显增多。

  22℃-28℃感觉最舒适

  人的正常体温是36℃左右,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丁邦晗介绍,当外界气温达到33℃以上时,人体就会感到不适;气温上升到35℃以上,超过了人体生理调节限度,身体开始报警。这个时候,机体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导致体温调节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轻者出现发热、乏力、皮肤灼热、头晕、恶心、呕吐、胸闷、烦躁不安、脉搏细速、血压下降;重者(重症中暑)可有昏厥、痉挛、心率失常,甚至引起死亡。

  面对烈日,呆在空调下自然是舒适凉爽,但进出温差比较大的地方容易引起头晕、盗汗感冒等空调病症。丁邦晗介绍,22℃-28℃的气温环境下是人感觉较为舒适的,白天空调保持在26℃或以上是最佳温度,不易患病,而且环保节能。睡觉时空调温度28℃为最佳。

  不宜多喝纯净水、蒸馏水

  干渴中暑时,不少人最迫切是想多喝凉水,但丁邦晗建议,此时最好不要喝纯净水、蒸馏水。人体正常的PH值是7.35~7.45,偏碱性,而蒸馏水、纯净水是偏酸性的液体。在脱水的情况下,人体的PH值偏酸,这时应该补充偏碱性的液体。加之出汗会导致体内大量钾离子流失,这时饮用蒸馏水和纯净水会使血钾进一步降低,因此在中暑时要避免饮用。

  相比而言,天然的矿泉水偏弱碱性,更适合于人体饮用。丁邦晗补充说,市面销售的运动饮料对出汗后补充人体能量也有一定帮助作用。当然,最好的水分补充剂还是白开水,或白开水加盐,能量消耗大的甚至可适当补充点葡萄糖。

  炎热天气大量汗液排出,人体需要及时补充含氯化钠(盐水)、钾、维生素及矿物质等,以防电解质出现紊乱现象。对于水分补充多少合适,丁邦晗说要视你流汗情况而定,缺多少补多少。在没有大量消耗和运动的情况下,一般人体每天所需水量是2000ml,也就是通常所说的8杯水。

  高温天湿热令人不适

  南方以湿热为主,而空气湿度对人体的影响与气温有直接关系。当气温适中时,空气湿度的变化对人体舒适感影响较小,在高温或低温的环境里,人体对湿度非常敏感。高温高湿、辐射不强的环境下,尤其气温在35℃以上时,人体2/3的余热是通过汗液蒸发排泄,若大气环境潮湿,汗液不易蒸发会导致人体体温调节失调,使人感到难受。高湿、高热的气候可使人患脑血栓等几率升高。

  避免暴晒

  除了工作环境因素,中暑易感人群中有不少是体质虚弱者,包括老年人、小孩,还有缺乏锻炼的人群应注意预防。

  老年人,特别是患慢性病、老年肺气肿、糖尿病患者是中暑高发人群。在一些老城区,住宅环境通风效果差,要特别注意早晚通风,尽量避免整天呆在密闭的环境。同时,还提醒不能光凭口渴、出汗多不多来决定饮水量,要每天坚持适当饮水,因为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味觉会有所退化,不容易感知身体是否缺水。

  三种情况容易发生中暑

  丁邦晗表示,容易出现中暑的环境情况有三种:一是在室外直接暴露于阳光下,如外出逛街、游泳、室外工作等;二是在高温的环境下工作,像炼钢厂、锅炉厂等;三是在密闭不透风的环境下也很容易中暑。住在老城区的老人要特别注意这种情况,即使温度没有达到35℃以上,在少喝水、环境不通风的情况下,也很容易引起中暑,加上老人家或多或少有心脑血管、糖尿病等各类慢性病,更要警惕健康危害。

  此外,高温天气下,仍要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人体耐热功能,提高适应高温环境的能力。但在时间上注意调整,由于上午10时到下午4时紫外线最强烈、地面温度较高,因此体育锻炼要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宜在清晨或傍晚时分进行。至于锻炼地点,应选择室外阴凉通风的地方,如果在家锻炼,则应打开窗户保持空气流通,不要在开着空调的房间长时间锻炼。

  中暑应急箱

  发生了中暑应立即将病人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让病人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干衣服。同时开电扇或开空调,以尽快散热;用凉湿毛巾冷敷头部、腋下以及腹股沟等处;用温水或酒精擦拭全身;凉水浸浴15-20分钟;意识清醒的病人或经过降温清醒的病人可饮服绿豆汤、淡盐水等解暑,夏日高温,西瓜、绿豆水是居家解暑的良方,丁邦晗推荐的金银花加甘草泡水也是不错的消暑选择。也可以服用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液,涂用风油精等药物防治中暑。另外,对于重症中暑病人,要立即求助医务人员紧急救治。

  降温饮品

  多喝防暑降温饮料也是预防中暑的最佳方法之一。

  1.山楂汤:山楂片100克、酸梅50克加3.5千克水煮烂,放入白菊花100克烧开后捞出,然后放入适量白糖,晾凉饮用。

  2.冰镇西瓜露:西瓜去皮、去子,瓜瓤切丁,连汁倒入盆内冰镇。然后用适量冰糖、白糖加水煮开,撇去浮沫,置于冰箱冷藏。食用时将西瓜丁倒入冰镇糖水中即可。

  3.绿豆酸梅汤:绿豆150克、酸梅100克加水煮烂,加适量白糖,晾凉饮用。

  4.金银花(或菊花)茶:金银花(或菊花)30克,加适量白糖,开水冲泡,凉后即可饮用。

  5.西瓜翠衣汤:西瓜洗净后切下薄绿皮,加水煎煮30分钟,去渣加适量白糖,凉后饮用。

  6.椰汁银耳羹:银耳30克洗净后用温水发开,除去硬皮,与椰汁125克、冰糖及水适量,煮沸即成。${FDPageBreak}
    

  ■链接

  蔬果饮料助您战高温

  随着气温的升高,我们的汗液排放也会随之加快。随着水分以及钠、钾、镁等矿物质的流失,我们会变得无精打采、疲惫不堪。“摄入适合的流质以及大量新鲜水果和蔬菜可以帮助您战胜高温,”康宝莱医学与教育部副总裁,美国营养师协会专家路易吉·格拉顿(Luigi Gratton)说到,“这些食物不仅可以补充因排汗而失去的水分和矿物质,它们所富含的抗氧化剂还能有效阻止阳光对人体带来的损害”。

  因此,天气炎热时,我们应该摄入更多的流质以及新鲜水果和蔬菜等。那么究竟哪些瓜果蔬菜才是最能避暑降温的健康法宝呢?

  当高温来袭之际,路易吉·格拉顿博士推荐了以下五种食物,让您吃出清凉:

  哈密瓜:没有什么能比瓜类更能代表夏季的了。它们都含有丰富的钾,但哈密瓜的钾含量是西瓜的三倍!哈密瓜瓜瓤的橙黄色源于胡萝卜素,这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可以帮助您抵抗烈日危害。

  浆果类:是不是在太阳底下待得太久了?甘甜可口的浆果类水果富含与阿司匹林成分相近的物质,可起到消炎作用,能有效减轻日灼带来的伤害。此外,它们还是抗氧化剂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葡萄、香蕉、番茄、柑橘等都是常见的浆果种类,适合在夏季食用。

  菠菜:多叶的菠菜富含水分和大量镁。菠菜的绿色来自于叶黄素,一种能保护皮肤和眼睛免受烈日危害的抗氧化剂。

  红辣椒:那么热的天还吃辛辣的食物?一点都没错。富含维生素C的辣椒可以有效促进汗液的排放,起到降温的作用。如果您对红辣椒并不感冒,那么其它的辛辣食物如大蒜和生姜也会起到类似的作用。

  运动型饮料:一般的饮用水可以有效补充水分,但如果您在湿热环境下进行运动,那么运动型饮料也许是一种更好的选择。它们能帮助您补充有价值的矿物质,并增进人体对液体的吸收。此外,其淡甜的口感也会让您有多喝一些的冲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