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狂犬疫苗使用数量惊人 如何与宠物和谐共处?

2009-06-04 13:22: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气温一天天走高,医院的狂犬病门诊也日益火爆。以中日友好医院为例,1—5月,每月大约使用狂犬疫苗2600支,合500多人份(每人注射5支)。随着夏季的来临,注射数量逐渐增多,每天注射超过100支。

  大多数患者是在毫无防范的情况下被猫、狗抓伤、咬伤,而这其中大多又是流浪猫、狗惹的祸。

  近年来,城市里流浪猫狗数量剧增,已成社会问题。“幸运土猫”项目致力于让流浪猫中的家猫回归家庭,野猫放归自然。在“幸运土猫”的办公用地,笔者看到,不到60平方米的地方,聚集了40多只猫,一些猫的眼睛、嘴巴等部位有不同程度的损伤,而这些伤多数是人为所致。

  “幸运土猫”的耳朵上都印有耳标,项目负责人曾莉介绍说,英文字母L表示lucky cats,数字表示年份,耳标是做过绝育的标志。曾莉说,刚开始为猫做绝育时,就有人质疑这么做剥夺了猫做母亲的权利,经过长时间的解释、宣传,给猫绝育已经被大多数人认可,至今共为7000多只流浪猫绝育。

  曾莉认为,流浪动物的出现,宠物主人难辞其咎。她呼吁公众在饲养动物前要谨慎考虑,若已经养了就不要轻易抛弃。“如果大家都能做一个文明养宠人,狂犬疫苗的使用也不会像现在这样数量惊人。”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王立强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打过疫苗的宠物狗抓破皮要打疫苗吗 ?

众所周知,狂犬病是人兽共患、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目前,对于狂犬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人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几近100%,故加强预防……详细>>

被猫狗抓了为什么可以不打狂犬疫苗?国际有狂犬病毒“十日观察法”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狂犬病的病死率几乎100%,一旦发病,无人幸免,没有人不对其闻风丧胆的。而它的来源是由携带狂犬……详细>>

天气炎热猫狗也暴躁起来,预防狂犬病请做好这4件事

天气比较炎热,这种高温的天气会让动物的脾气变得更加的暴躁,尤其是在室外流浪的动物。并且在夏天人们穿的比较少,裸漏在外的皮肤面积比较大,受……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