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八高一少”造就体内动脉瘤

2009-05-26 08:55: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年来,动脉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好发人群涉及面广,尤其是50岁以上人群,很多人没有深刻意识到它的巨大危害性。为了预防这颗不定时的炸弹在体内爆炸,有必要对动脉瘤做一番介绍。从医学发展和临床研究来看,动脉瘤的高发病率与人们生活模式的改变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首先,大众没有必要一听到“瘤”这个字就非常紧张。其实动脉瘤并非实体瘤,它不是一个良性或者恶性的肿瘤。动脉瘤是指动脉在病变的基础上发生了血管扩张,动脉从管状变成了球状而引起症状。它的最主要危害是破裂,发生大出血,致使患者休克、猝死,极为凶险。

  动脉瘤发生的原因有很多。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是最直接的两个原因。这两个原因再往前溯源就是代谢异常综合征,即“八高一少”:饮食代谢方面有四高——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高肌酐;身心功能方面有四高——高血黏度、高血压、高体重、高压力;一少——运动量减少。

  过去人们吃得清淡、现在吃得油腻;以前上下班步行、骑自行车的多,现在打车、开车的逐渐增加,而且如今娱乐活动在家就能进行,看电视代替了去电影院,又有了现代化的遥控设备,躺在床上、沙发上就能轻松地转换频道,更促使了肌肉运动量的减少;在这高速发展的社会中,似乎有一条无形的鞭子不断地鞭策人们向前奔跑,人们的工作压力比以前沉重得多。要预防动脉瘤,就要对人们现今的生活模式做一番调整,争取做到饮食清淡、运动增加、工作减压。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动脉瘤另有一些致病因素:(1)感染:以梅毒和艾滋病为显著。(2)动脉中膜发育不良:这是一种比较少见的病因未明的病变。(3)外伤:某种器械贯通伤直接作用于受损处动脉引起动脉瘤,可发生于任何部位。(4)其他:包括巨细胞性主动脉炎、白塞氏病、多发性大动脉炎等。

  近十年来,无论是动脉瘤的诊断,还是治疗,医学界都有了飞速的发展。微创治疗是总的趋势,即从过去大手术切除动脉瘤加以人工血管置换术,转变为腔内微创治疗。这种新型的动脉瘤腔内隔绝术已经日趋成熟,微创疗法可以减少患者的创伤和大手术的危险性。

    景在平(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教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刺激的十大极限运动

详细>>

保持运动可降低得乳癌风险

美国最新一项研究发现,女性30岁以后每周保持运动超过1小时,可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 科罗拉多北部大学研究人员4日在西雅图举行的美国运动……详细>>

冬季须警惕脑动脉瘤

由于赵本山的一次意外,使得脑动脉瘤这种恶性疾病逐渐为人们了解。专家提醒,入冬后天气寒冷,血管骤然收缩会引起血压突然升高,致使发生脑动脉……详细>>

你真的需要多睡一小时吗?

详细>>

每天笑一笑 健康活到老

详细>>

  • 杨艳旗

  • 郑少忆

  • 王深明

  • 朱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