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全家健康工程从厨房开始

2009-04-02 06:05: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长期以来,家常菜肴的烹饪特点是“急火炒菜”,非要将锅里的油熬得腾腾欲燃,直到冒烟,才将菜下锅。这种习惯该改一改了。

  近年的研究证实,厨房中煎、炒、烹、炸等方式产生的大量油烟,散布在厨房的空间内,随空气侵入人体呼吸道,会引起“油烟病”,医学上称为“油烟综合征”。得了这种综合征的人常出现食欲减退、心烦、精神不振、嗜睡、疲乏无力等症状。虽然食量减少,体重却在不知不觉地增长,这也是为什么不少厨师体胖腰粗的原因之一。

  不仅如此,油烟还会对人的感觉器官构成威胁。如眼睛遭受油烟刺激后干涩发痒、视力模糊、结膜充血,易患慢性结膜炎;鼻子受到刺激后黏膜充血水肿,嗅觉减退,可引起慢性鼻炎;咽喉受刺激后出现咽干、喉痒,易形成慢性咽喉炎等等。

  更可怕的是,油烟中含有一种称为苯并芘的致癌物,长期吸入这种有害物质可诱发肺脏组织癌变。据癌症专家观察,家庭主妇患肺癌的几率一直走高,甚至超过长期抽烟的男性。

  油烟综合征的发病与油的品质有直接关系。欧美许多国家流行的是低油烟的纯玉米胚芽油等新一代保健油品,就有利于消除油烟的危害。

  让我们树立这样一个健康新观念:全家人的健康工程,从厨房开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厨房“掌门人”,掌控全家健康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营养医师曾青山说,有个80多公斤重的胖小子来开饮食处方,希望减减肥。检查后发现,这个小孩只有10多岁,可体内脂肪……详细>>

口腔健康从管好牙开始 全家省钱护牙法

口腔是身体的“守门员”,把好口腔关,才能拥有健康的体魄。虽然我国多年来一直在向民众推广口腔卫生知识,但目前居民口腔卫生状况仍令人担忧。……详细>>

专家:全家不要共用一支牙膏

生活中,很多家庭都是一家人共用一支牙膏,殊不知,很多口腔疾病会因此交叉传染。而且,每个人应按照不同的口腔状况,选用不同的牙膏。 北京大……详细>>

美丽健康的家从清洁开始

也许你工作得太全职,不必为家居清洁亲力亲为,但总有一天,其中一些情形自己要“决策”,而那个女主人又是你。 居室清洁空气第一 保持室内光……详细>>

夏日全家出游谨防四大健康隐患

还记得那些全家一起出游的日子吗? 家人的快乐才是一个家庭真正的幸福,不要想着依赖现代科技设备来娱乐,看看下面的建议吧,你会更加关注周围的……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