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感冒吃药只能缓解症状

2009-03-27 08:00: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很多人感冒后都习惯找一些感冒药吃。感冒药,顾名思义,当然是治感冒的,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新康泰克作为被指“不治病”的感冒药之一,日前其生产厂家中美天津史克制药医学部总监张云表示,“新康泰克等感冒药不能杀灭感冒病毒,确实只能缓解感冒症状而不能根治感冒。”而相关销售人员更表示,“不光新康泰克,所有的感冒药都不能杀灭感冒病毒。感冒药是治标不治本的东西,只能减轻患者症状,‘这是医学常识’。”

  “感冒药不治病”是医学常识吗?记者了解到,很多人对此知之甚少,对于感冒药可能存在的副作用更是一无所知。从事销售工作的王女士谈及自己的感冒经历时就表示,“感冒了一般都会选择吃感冒药,一种感冒药不行,再换一种,一次感冒有时要连换多种感冒药。”

  “这种行为很危险!”山东省立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薛立福介绍说,感冒药一般都是对症药,比如添加了伪麻黄碱,主要作用是疏通毛细血管,缓解鼻塞;而感冒药中的抗组胺剂则能够让分泌的黏液减少,对打喷嚏流鼻涕有较快的缓解和减轻症状的效果。他表示,目前市场上的许多感冒药都属于复方药物,而每个患者体质和症状表现也有所不同,因此一定要对症下药。一些感冒药和冲剂可能同时含有某类相同成分,如果同时服用,可能会造成其中某种成分的剂量偏高,容易产生不良反应。其实,在临床上,感冒药引起的严重不良反应并不多见。但超剂量吃感冒药,或者几种感冒药混吃,容易引起一些不良反应。

  南京市儿童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凤鸣指出,感冒了别急着吃药,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感冒后,人体会出现自我生理保护,发热是为了把病毒杀死,咳嗽是为了把黏液排出体外,这些都是好的生理表现。若无并发症,多饮水、多休息,不吃药,一般7天就能自愈。而感冒药只能缓解鼻塞、流鼻涕、咳嗽、发烧等症状,并无法清除感冒病毒,也不能加快病情的好转。所以有这么一种说法,感冒吃药7天好,不吃药一周好。

  “家长最好也不要随意给儿童服用感冒药,因为我国的感冒药目前还没有严格限制服用者的年龄范围。”王凤鸣说,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很早就建议,2岁以下的儿童尽量不要服用感冒药和止咳药,6岁以下的儿童则慎用。儿童本身免疫系统不太完善,加之抵抗力较弱,容易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但儿童的耐药性与成人不同,不但存在剂量上的差别,而且有的药还属小儿禁用。儿童服用感冒药应该视症状、年龄等具体情况而定,尤其是4岁以下的婴幼儿,更应该慎重服用感冒药。因为 4岁以下是危险年龄段,此间婴幼儿的肝、肾功能尚未发育齐全,酶系统发育不成熟,解毒、药物代谢及排泄速度较慢,极易导致药物蓄积障碍而出现问题,所以家长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服用感冒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吃什么药?辩证吃药让感冒君滚蛋

感冒吃什么药好?感冒就要吃药,但感冒分为风寒感冒跟风热感冒几种类型,不同类型感冒吃的感冒药是不一样的,所以感冒要对症吃药,别乱吃。详细>>

专家提醒:感冒吃药的讲究多

天气变冷,感冒患者突然增多,加上近一段时间出现的甲型流感病毒,让许多有感冒症状的患者无法确定自己是患了甲型流感还是普通感冒。大连一些专……详细>>

治疗感冒吃药粥!

柴胡、金银花、连翘、穿心莲各1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诸药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详细>>

感冒不吃药 1个穴位缓解感冒不适

中秋一过,虽然白天依然艳阳高照,气温很高,但早晚渐渐转凉,稍不留意容易感冒,流鼻涕、鼻塞、喉咙痛,有的人还会有耳鸣、耳塞……如果你的身……详细>>

儿童风寒感冒吃什么药好 常见的小儿风寒感冒药

一般的孩子风寒感冒是可以通过食物疗法来治愈的。比如葱白汤,就是很好的风寒感冒食物。做法是,取来3、4段的葱白加上2、3片的生姜,熬煮好,……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