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脖子扭一扭 预防颈椎病

2009-01-12 15:50: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罗林  转载

  佛山健翔颈腰医院副院长刘明淮介绍,由于颈椎病症状十分复杂,加上病人对颈椎疾病认识不多,常常被误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人对颈椎病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许多人出现轻微的颈椎疼痛,并不认为这是疾病,也不进行就医。此外,部分严重的患者则表现为过分担心,以为自己无药可医。

  常“落枕”或是早期颈椎病

  刘明淮介绍,由颈椎骨关节病变或(和)颈椎椎管内外软组织病变引起的各种病症,称之为颈椎病。颈椎病是一综合征,由于病变组织和部位的不同,综合征的内容大不相同,它可以影响全身任何部位,头颈胸腹、脊柱四肢无所不包。颈椎病中,最常见的为颈型颈椎病,急性发作时常被俗称“落枕”,主要表现为颈项强直、疼痛、活动受限,这是最早期的颈椎病,也是其他各种类型颈椎病共同的基础。

  五类人最易患颈椎病

  据介绍,中老年人、工作姿势不当者、睡眠体位不佳者、不良生活习惯者和有外伤史及颈椎先天性畸形者等五类人最容易患颈椎病。

  中老年人颈椎由于韧带增厚、钙化等一系列退化性病理改变,容易患颈椎病。有些职业如办公室人员、电脑操作员、文字工作者,由于长期保持固定姿势工作,使颈部伸颈肌一直处于痉挛状态,久而久之,使颈屈伸肌平衡失调,进而导致脊椎失衡,最终引发颈椎病。

  每半小时活动一下颈部

  据了解,缺乏疾病预防的基本常识,成为颈椎病发病年轻化的重要原因。医生指出,对着电脑工作时,应注意每半小时能够活动一下颈部,就能预防颈椎病;初期的患者只要适当的休息和正确的运动就能改善。

  医生指出,预防颈椎病的发生,要注意头颈部的正确姿势,每天要坚持做前倾,后仰、左右旋转1~2次,每次坚持10分钟。保持良好的睡眠姿势,最好采用质地柔软的元宝型枕头,以维持颈椎棘突向前的生理弧度,枕头的高度应为10厘米左右。平时工作的体位,做到既不抬头又不低头的舒适姿势。工作1小时要活动一下头颈部,使颈韧带肌肉得到适当休息。仰头看电视时勿使颈部疲劳,最好与眼睛保持同一水平。这些不仅可以预防颈椎病,还可防颈椎病的复发和病情加重。

  不少人对着电脑长时间、维持着同一个姿势进行工作,越来越多的人引发颈椎疾病。由于颈椎病症状表现复杂,误诊现象非常严重。

  医生指出,每半小时活动一次颈部可有效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扭脖子咔咔响是颈椎病?5招缓解脖子酸痛

说到颈椎病,很多人都会想到脖子酸痛,的确,脖子酸痛是颈椎病常见的症状之一,但并不是所有的脖子酸痛都是颈椎病。详细>>

白领自测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的七个方法

说到颈椎病,相信大家都是非常熟悉的,毕竟在我们生活中会有许多人患上颈椎病的。详细>>

白领颈椎多不好 3招严防颈椎病

对白领、有车族来说,久坐就是家常便饭的小事儿,但长期如此就会招来颈椎病。因此,提前预防是关键。详细>>

一扭脖子就“格嗒”响是颈椎病?这是颈椎退化的信号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如今人们日常大部分时间被电脑、手机占据,久坐、“葛优躺”、缺乏锻炼等不良生活生活习惯,脖子容易出现酸痛、麻木等不适,……详细>>

如何预防颈椎病?每日5分钟按摩护颈椎

颈椎病怎么治疗?过去我们以为颈椎病是中老年人才会有的疾病,但近几年,随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兴起,使得不少年轻人成为“低头族”“久坐族……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