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错误使用冰箱会导致胃癌

2009-01-12 15:57: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背景:中国每年新发胃癌患者40万人、死亡人数达30万人,而且胃癌已呈现年轻化趋势,30岁以下年轻人的比例由上世纪70年代的1.7%升至当前的3.3%。

    在冰箱普及之前,人们经常用腌制或烟熏的办法保存食物,而这样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胃中可转化为致癌的N-亚硝基化合物,从这个方面说,冰箱的普及和正确使用降低了胃癌的发病率。

    但随着冰箱的普及,居民吃隔夜菜和回锅菜的几率也相应增加,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又成了胃癌促发的一个原因。中日友好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赵洪川介绍,冰箱并非保险箱,在冰箱的封闭空间里,很多细菌繁殖的速度甚至更快,放在冰箱里的隔夜菜不仅没有得到保鲜反而被污染,而且很多菜经过回锅也易产生易致癌物质。

    年轻人家庭的冰箱拥有率明显高于中老年人,由于工作和生活节奏普遍加快,生活中一年四季都离不了冰箱,长期食用久放冰箱的食物,增加了病菌侵入胃部的几率。当然,胃癌发病率趋于年轻化,也不排除与吸烟嗜酒者有关。除了注意饮食清淡,少吃腌熏食品,多吃新鲜蔬菜外,早期排查也是防治胃癌的好办法,早期胃癌5年生存率可达95%。

    在早期胃癌排查中,胃镜结合病理检查的正确判断率最高,发现的早期胃癌比例最高,而无痛电子胃肠镜则是对胃肠最直观、最先进的检查手段。电子胃肠镜检查,是通过将一个类似微型摄像机的传感器送入人体,可以清晰地将食道、胃、十二指肠、大肠等部位的病变情况传输到电视显示屏上,还可以钳取多块组织或用细胞刷刷取标本送病理检查,大大提高了筛查的准确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使用冰箱慎防冰箱病

近几年来,生态环境的变化造成的细菌变种,使得假单胞菌属、无色杆菌属、金黄色葡萄菌等嗜冷菌类活跃非凡。它们大量繁殖造成的食物霉变,有的有明……详细>>

莫让冰箱成”毒柜”! 夏季使用冰箱五误区

详细>>

使用冰箱需远离四误区 生熟食别放一起

冰箱可以说是最受人们宠爱的家用电器之一,特别是在炎炎夏日,人们用它来贮存生食或熟食制品。在工作繁忙、生活节奏加快的时代,冰箱的确是我们的……详细>>

错误用冰箱简直是在养细菌 冰箱中有哪些致病菌?

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冰箱,会把新鲜的蔬菜水果或吃剩下的饭菜放在冰箱中冷藏,能延长食物保存时间,维持食物新鲜。但冰箱并不是万能箱,一些食物放在……详细>>

夏天使用冰箱的注意事项:7种食物不宜放进冰箱

21世纪的现在,绝大多数的家里面都开始在使用冰箱了,一些多数的家里面都开始在使用冰箱了,一些关于冰箱内存储蓄物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哪些食……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