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泡脚能缓解感冒症状

2008-11-12 10:45: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生麻黄50克、杏仁50克、桑叶50克、菊花50克、桑白皮50克、黄芩25克、桂枝50克、细辛25克,水煎后去渣取药液。”这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按摩科刘长信主任给一位感冒患者开的中药处方,但这服中药不是口服的,而是用来泡脚的。

  刘长信主任说,首先把上述药材分为等量2份(每份可重复使用3次),取其中的一份放入锅中,加入1500毫升水,煎煮20分钟后,把药水倒入盆中。先用药水的蒸汽熏脚,等温度合适后再泡脚(温度不要低于43摄氏度),为保持药水温度可以随时加入适量的热水。每次浸泡时间依发汗程度而定,一般为20~30分钟,最好用深一点的盆,把小腿也一起浸泡效果更好。药水在重复使用时,只需在泡脚前加热到药水沸腾即可。

  中医认为感冒多是因感受外邪,肺卫功能失调所致。而药浴泡脚就是以宣肺解表、发汗排邪为原则。现代研究表明黄芩、桑叶、菊花,具有抗菌、抗病毒的作用,同时还具有疏风散热的功效。药浴浸泡双脚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消炎、抗菌,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及预防感冒的复发。

  需要注意的是,药浴疗法发汗适中即可,不宜过度大量发汗。药浴疗法后要注意保暖,防止再次着凉受寒。对于重症感冒,如发烧38摄氏度以上的患者,最好去医院就医,不能用药浴泡脚代替药物治疗。

  华中科技大学梨园医院康复科张道鹏副主任指出,泡脚后进行按摩也是一个治疗和缓解感冒症状的好方法,特别适合身体抵抗力低,容易感冒的老年人。

  在热水中加一小勺食盐、生姜50~70克,泡脚半小时左右。泡脚时,可以先把脚放在热气上熏,待水温下降后再将双脚浸泡在水中,并互相搓擦,直至水凉。熏泡后进行脚部按摩,其重点对应区有肺、支气管、鼻、额头、三叉神经、垂体、甲状旁腺、腹腔神经丛、肾、膀胱、喉、扁桃体及淋巴系统等反射区。通常按摩30分钟左右即可。

  中医认为食盐具有清火、凉血、解毒等功效,而生姜则具有散寒、止吐、解毒的作用,对于风寒感冒、喘咳胀满、咽喉疼痛等治疗效果比较好。一般感冒初期做两次即可见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汤能缓解感冒症状 但5类人不宜多喝

鸡的本身具有温补作用,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镁,钾,钠,维生素A,B1,B2,C,E和烟酸,特别是母鸡能助阳气,暖小肠,炖汤能……详细>>

秋季感冒吃什么 六款食疗缓解感冒症状

现在的宅男宅女喜欢待在屋子里,将门窗紧闭时,室内没有一氧化碳等污染源的情况下,室内空气会随着人数的增加和时间延长而受到很大的污染。所以爱……详细>>

怎么泡脚缓解感冒方法

“生麻黄50克、杏仁50克、桑叶50克、菊花50克、桑白皮50克、黄芩25克、桂枝50克、细辛25克,水煎后去渣取药液。一位感冒患者开的……详细>>

不吃药解决感冒症状的妙法

感冒之后,鼻塞、嗓子疼等症状依旧让人受不了。近日,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刊文指出,不吃药,利用些自然疗法就可以解决感冒症状。 详细>>

风寒感冒症状吃什么药物比较好?

针对风寒感冒疾病症状的治疗,专家建议患者口服一些抗病毒药物以及感冒冲剂来进行病情缓解。一些有炎症的风寒感冒疾病患者还是应该适当加上一些抗……详细>>

  • 徐远达

  • 张华根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