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精神分裂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缓

莫忽视孩子的“成长烦恼”

2008-10-22 09:23: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徐杨  转载

  据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统计,到精神卫生中心就诊的 20 岁以下的青少年人数已经由 1995 年的每月 200 多人,达到了目前每月 1000 多人;天津精神安定网青少儿心理门诊的总流量超过 7 万人次。

  当前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类:

  一是行为问题。最轻的心理偏常,多发生在年龄较小的儿童身上。

  二是人格缺陷。一些青少年在人格发育和形成的过程中,出现了人格特征和结构的偏异,比如自卑、冲动、敏感多疑、交往障碍、偏执等。

  三是心理障碍。主要是学校适应障碍、考试综合征、神经衰弱等。

  四是精神心理疾病。如儿童多动症、抑郁症、癔症、精神分裂症等,往往是儿童与青少年多发的精神心理疾病。

  有关专家认为,上述四类心理问题的处理,需要家长、教师、心理医生携手进行。

  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青少儿心理门诊大夫孙凌表示,现在的孩子有着比上一代人更深的心灵苦闷,他们的生长环境比以往更复杂,社会和家长的期望、学习的压力使他们透不过气来,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中没有伙伴,优越的环境和寂寞、孤独常年陪伴着他们。青少年儿童有没有快乐的心情,是关系到他们能否健康成长的重要标志。因此,科学合理地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让孩子们能以一种健康向上而又充满活力的心态,感受学习生活的乐趣,获得学习的成功,是每一个关心未来的人要积极努力、付诸实践的事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看童话的孩子不容易长胖

阅读能提高人们的思考力和逻辑性,尤其对孩子的语言能力大有帮助。而科学家的最新研究称,读书能帮助人们消耗热量。如果孩子小时候喜欢读童话书……详细>>

与孩子沟通的九不要

有些家长只看重学习成绩,误认为孩子学习好就足矣,却不注意儿童综合素质的培养、心理发育的健全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增强。有些“好学生”步入社会……详细>>

孩子屁股打不得

孩子不听话时,家长常常打其屁股以示教训。打屁股用力较轻时,虽然不会直接造成肌肉、肢体的损伤,但是疼痛的感觉会通过神经中枢的传导,使大脑……详细>>

别用保健品害孩子

详细>>

研究发现:父母对长子女更严格

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