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养生,养心,养活力

2008-08-27 16:16: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养生是指采用非药物和其他治疗手段,而仅仅在日常生活方式上来保养和调整我们的身体和心理,使之均保持在一个相对健康的运行状态。

  《黄帝内经》的四气调神大论篇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春季三个月所有生物推陈出新,生机盎然。我们应适应季节,调养生气,使机体与外界统一起来,谓之“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

  一、提高我们的免疫力

  天气逐惭变暖,但气温变化比较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繁殖,活力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所以,在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柿等新鲜蔬菜和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萝卜、苋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加强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从而可抵抗各种致病因素侵袭;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也应食用,以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这类食物有芝麻、青色卷心菜、菜花等。
  祖国医学还认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这是因为春季为肝气旺之时,肝气旺则会影响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病症;而多吃酸味的食物,会使肝功能偏亢,故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此外,春季是蔬菜的淡季,但野菜、山菜其生长期早于一般蔬菜,而且富含维生素,可采摘食用,以补充一般蔬菜的不足。

  二、多呼吸新鲜空气

  春季的太阳是暖而温和的不像夏季一样的强烈,所以你不用担心它的紫外线会对你的皮肤造成什么样的伤害。对于大多数上班族来说,早出时太阳尚未升起,晚归时太阳已经落山所以很难在一天中晒到一会儿阳光,长此以往人体内可以促进钙质吸收的维生素D3的量会出现明显的负增长。因为它的合成必需要有阳光的作用,从传统的中医理论来讲,春季多晒一下太阳,是会适当的借助外部阳气来增加我们体内阳气的。
  多呼吸新鲜空气新鲜空气只出现于春季,因为其他季节的空气或潮湿或寒冷或干燥。总不如春风那样舒适、纯然、温度合适、并且富含氧气的空气,对于我们的好处不用说也很明了了。应该尽可能的打开门窗对流室内外的空气,并且有意识地适当增加外出散步的机会。正如上文中所说的“广步于庭”,我们应该寻觅风和日丽之时,闲庭信步,随花傍柳,常去踏青。而且要慢走,穿戴要宽松、舒适。

  三、保持向善的心态

  春季,人体内阳气冲破阴寒之气的包围,并且逐渐增强,随之而来人的情绪也就容易表现波动的一方面,而 “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就是说想着生发不能扼杀, 想着给予不可掠夺,想着奖赏而不应处罚。我们应该学习古人的这种向善的心理,对花草也要保持善待的方式,春天摘一朵花,秋天就少收一个果。大家都知道“善念造药,恶念造毒,好的情绪可以救人,坏的情绪可以杀人”的道理,树立良好的信念,保持良好的心态,多做善事,恶事就会很少降临到我们头上,套用一句佛教因果报应的话“善恶终有报此乃天地之道也。”

  四、保证足够的睡眠

  一年四季中,只有春季能感觉到觉不够睡。这在中医养生中被称之为“睡春觉”, 由于春季中人体的新陈代谢旺盛,而新陈代谢的发生又往往在睡眠当中,如果睡眠过少的话,将间接地影响身体新陈代谢。所以这个季节里每天的睡眠时间(含午休)一般不要少于9个小时,但也不要过多过多的睡眠反而会使新陈代谢率下降。

  五、不要太劳累

  身体和心理上的劳累也要适度,除了工作外不要做过于剧烈或是量大的体力及脑力劳动这会直接导致消耗大于积累。如果能量积攒不够,将会导致接下来的季节身体内用于养生的能量出现严重透支。如果连续有疲劳感超过一周,这就是身体能量透支时发出的信号,应当引起重视了。相反我们也不赞成过度的安逸,过度安逸会使能量消耗减少。这会反射性地引起体内对能量需求的减少,从而抑制体内产生能量的能力。

  六、房事不能过频

  春季里,性功能会随着大自然阳气的生升而相应的增强。但还是要控制频率,以免损伤这种尚未旺盛的阳气。一般来讲,20岁每周2~3次,30岁每周1~2次,40岁以上每周1攻是比较合乎正常生理的。

  也许上述的做起来会比较困难,但是你按照这个来养生,你会发现你的各个方面会象春天一样充满了生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首要任务在于养心

中国人讲情义,说“为哥们两肋插刀拼了性命”,他不会说“拼了生命”。诸葛亮在《出师表》里写道,“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他写的是……详细>>

夏季养生传你10招“养心术”

天地万物都有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运动和变化的规律。人们想健康长寿就应该很自然地“应天顺时”,遵循这个规律。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详细>>

国医大师谈养生:养生必先养心

邓铁涛,生于1916年,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疑难病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详细>>

大暑养生 “养心”“避湿”双管齐下

今年7月23日为二十四节气之大暑,此时正是火热的仲夏,为一年中最炎热的时间。古人视“暑”即为“热”,一般农历6月初小暑先一步到来,大暑紧……详细>>

冬至养生先养心 中医推荐“五养”

冬至时节天气愈发寒冷,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数九寒天,这时人们就更加注重养生。从中医养生的角度看,冬至养生先养心,中医推荐“五必养”。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张华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