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眼睛也要节约用

2008-06-11 10:14: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现在,青少年滥用眼睛的现象日益严重,不少人因为滥用眼睛而诱发各种眼病。我借爱眼日来临之际,提醒大家节约用眼。

  看近过度易引发近视

  虽然引起近视的原因及其机理尚不十分清楚,但对于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来说,眼睛看近(一般指 5 米以内)过度和近视的发生有明显的因果关系,而且看的距离越近,持续时间越长,这种因果关系越明显。因为连续长时间看近不休息,眼球内的睫状肌长期持续收缩,可先形成调节痉挛,眼睛酸胀疲劳,以后进一步发展出现眼球前后径增长,而成为近视眼。

  目前国内外对近视的高发病率一直没有好办法解决,再先进的近视眼激光手术也只能是通过改变角膜的屈光状态来提高视力,也就是在黑眼球表面打磨了一个矫正近视的“镜片”,并不能真正阻止近视的病理发展过程。 至今还没有一种被公认的能有效治疗真性近视的药品和仪器,所以,我们倡导预防为主,这也是提倡节约用眼的最根本原因。

  怎样节约用眼呢?一般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避免连续长时间看近

  阅读、写字、操作电脑等连续看近 40 分钟后,应休息、看远处 10 ~ 15 分钟。尽量控制每天累计看近时间不要超过 6 小时。

  改善需要较长时间看近的环境

  教室光线要明亮,桌面、黑板不要反光过强,左右两侧都应有窗户,不要太高、太小,以坐在教室任何位置都能看到窗外为宜,并定期调换座位;孩子在家的书桌应放在外面无遮挡物的窗前,台灯应放在左前方,光线要柔和,如为白炽灯,最好在 25 ~ 40W 之间,位置以不直接照射眼睛为宜。

  尽量少玩需要长时间看近的游戏

  城市儿童游戏方式多以室内自娱式为主,如个人玩具、游戏机、电脑、电视等,每天很少有机会能脱离视近环境。为此,家长及老师应鼓励孩子改变游戏方式,多做室外活动。

  如果在持续看近的时候出现眼睛干涩、发红,有灼热感或异物感,眼皮沉重,看东西模糊,甚至出现眼球胀痛或头痛,说明已经出现视觉疲劳症状,要立即停止看近,可以做眼保健操,还可以用湿热毛巾热敷双眼来缓解视觉疲劳。如果通过上述处理仍无明显好转,那就需要到医院看眼科医生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外线白内障眼睛也要防晒!

俗语说「一白遮三丑」,防晒除了皮肤美白外,您可别忘了眼睛每天接受外界光线传来的讯息,是全身曝露于光线下最多的器官。爱美的同时,可也别忘了……详细>>

治疗眼睛干涩也要补血

眼睛与肝脏联系紧密。“肝藏血”,即肝脏具有贮藏血液和调节血量的功能,而且“肝开窍于目”。双眼受到血的给养才能视物,而过度用眼,会使肝血亏……详细>>

眼睛酸胀怎么缓解?

眼睛酸胀是大家常遇到的情况,究其原因,大部分都不是太严重的疾病,而是血液微循环减弱、眼睛过度劳累所致。那么,眼睛酸胀怎么缓解呢?下面咱们……详细>>

泡脚也可以护理眼睛

黄柏三钱,黄柏性寒,清热、解毒,去火最速,对因阴虚血热而目热赤痛、口舌生疮有一定的疗效,能够解毒疗疮、清肝明目。详细>>

泡脚也可以护理眼睛

甘菊三钱,甘菊气味轻清,清热祛湿、退肝火、治头目肌表之疾。甘菊并非洋甘菊,花大而香者为甘菊,花小而黄者为黄菊,花小而气恶者为野菊。诸菊皆……详细>>

  • 苏鹏

  • 刘泉

  • 黄丹平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