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嗳气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消化性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食管裂孔疝慢性便秘 老年人食管裂孔疝

自助餐怎么吃才“够本”

2008-03-13 10:30: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梁 蔚  转载

  提起自助餐,便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琳琅满目的食物和饕餮的食客,令人胃口大开。自助餐的主要特点是自由和实惠——— 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食物,享受种类丰富的菜品、饮料。但是,在很多人眼里,去吃自助餐成了占便宜的机会而大吃特吃。从就餐者本人健康的角度讲,也是百害无利的。

  “多吃才划算”,暴饮暴食造成热量摄入过多,尤其是晚上吃自助餐,常会出现宿食不消、嗳气吞酸的症状。正在控制体重的肥胖人士,一顿自助餐往往使前功尽弃。

  “只吃贵的,不选对的”,就餐者一般倾向于选择市售价格比较高的动物性食物,如鲜虾、螃蟹、刺参及鸡鸭鱼肉等。而富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菜水果备受冷落,米面类更是鲜有问津。这就造成了三大营养素供能比例不合理,违反了膳食平衡的原则,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过多的蛋白质食物摄入给胃肠、肝、肾等器官带来超负荷的工作,并且影响神经系统。过量饮用甜饮料会稀释胃酸,影响消化,更是雪上加霜。

  “两小时是热身,四小时才起步”、“快拿慢吃”也是某些自助餐食客所追捧的理论。就餐时间过长,一方面摄食过多造成热量过剩,另一方面也影响下一餐或正常休息,打乱身体的生物钟。

  把健康放在第一位,用“平常心”对待自助餐,才是正确的就餐心态。那么,面对丰富多彩的食物,怎样选择才健康呢?

  首先,自助餐最大的优势是“种类丰富”,“食物多样”是健康饮食的第一原则。只有多样化地摄取食物才能保证人体 40 多种营养素的供给,从这个角度讲,自助餐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餐饮形式。因此,选择食物的种类要尽可能多,尤其是不常见、不常吃的东西。

  第二,要遵循膳食平衡的原则。以一个平常人一天的需要来看,通常应保证一袋牛奶、一个鸡蛋,除此之外,五谷类、蔬菜水果类、鱼禽肉与豆制品的数量比例以 3 : 5 : 2 为宜;一般每餐吃到八分饱,热量基本就是适宜的。所以,在吃自助餐的时候,要综合当天另外两餐的摄食情况,参照这个标准,决定食物的选择和数量。当然,在保证膳食平衡的基础上选择一些价值相对较高的食物种类是完全合理的,比如新鲜的海产品、珍奇贵重的热带果蔬等。

  第三,注意科学的进餐顺序,以减轻消化系统的负担。蔬菜水分多,微量元素丰富,易被消化吸收,加上蔬菜的纤维素能增加饱腹感,有效控制食量,避免热量摄入过多,因此可先食用蔬菜;米和面等淀粉类食品首先在口腔内被唾液淀粉酶消化,之后很快经过胃进入小肠,在小肠被相应的消化酶分解;鱼虾肉禽类食物中的蛋白质及脂肪消化较慢,需要大量的胃酸和蛋白酶、脂肪酶类。因此,比较科学的进餐顺序是小碗汤→蔬菜→米面类→鱼虾类→肉禽→半小时后水果。注意改变边进餐边喝水或喝饮料的习惯,否则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

  吃得有品位、有修养,吃得营养健康,自助餐才算吃得“够本”。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自助餐海鲜别超1/4餐盘 教你进食的最佳顺序

不少人打着“扶墙进,扶墙出”的口号来迎接自助餐,即便回本占了小便宜,却很可能在健康上吃大亏。所以,去吃自助,心里先要有一杆秤。详细>>

吃火锅烧烤自助餐 防上火有妙招

涮火锅的顺序很有讲究。最好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或碳酸饮料,这样不仅可以开胃,而且清凉口感能给口腔和胃肠降降温。但控制体重的人和老年人、血糖……详细>>

自助餐的8个饮食新概念:优先吃热量低的食物

你知道吃一顿自助餐的热量有多高?专家保守估计,约2000~4000卡。以坐办公桌的上班族来说,男性一天只需1800~2000大卡、女性……详细>>

吃火锅烧烤自助餐 防上火有妙招

麻辣火锅让人又爱又恨,为避免引火上身,雷海燕认为,在吃红汤底火锅的时候,要注意一下平衡,可以多吃清火滋阴的食品。详细>>

小心变成“公鸭嗓” K歌吃饭伤声伤胃

唱K吃自助餐已经成为很多人聚会的习惯了。用K歌的方式放松娱乐本来是好事,但边吃边K”却能给身体健康带来诸多弊端。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