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心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房颤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测一测,你是否患上手机依赖症(图)

2008-03-13 10:32: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中央电视台《纪事》栏目做了一场关于手机现象的调查,展现了手机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据称,目前中国手机用户约有 5 亿,随着人际交往的频繁,信息流通速度加快,手机成了忙碌生活的一个时尚象征。都市人日益频繁地使用手机,使它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悄悄把手机“时尚病”带到了人们身边。幻听、依赖、失忆、辐射……手机给健康设定了重重城门。

  案例一:“我患上手机幻听症了。”广告业务员季女士最近对手机铃声特别敏感。“明明听到手机在响,可拿出来后发现没电话。弄得我干别的事都心不在焉。”季女士说,有时恨不得把手机关掉,但又怕错过重要客户。

  案例二:杨澜近日在某媒体中袒露:“我近几年来从不能安安静静地坐下来写点什么。手机铃声如果半个小时没响,我就怀疑信号出了问题。人也变得很急躁,有时候甚至是气急败坏的……”

  绝大部分的白领工作和生活中离不开手机,甚至,手机是有些人工作和生活的重心,一旦手机没电或来电频率突然降低,就会觉得生活不对劲,继而出现情绪波动,如焦虑、烦躁、抑郁等症状。

  白领是手机依赖症的重灾区,而重灾中的重灾则是性格内向和敏感、易自卑的白领。因为性格内向的人往往交际圈小、朋友少,即使想与外界联系又不积极主动,甚至与人交流时会有怯意,喜欢通过手机与人联系。而一些性格自卑的人喜欢通过频繁接电话来向别人显示自己工作繁忙,以此证明自己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从而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过于频繁地使用手机短信功能,实际上不仅无助于人们提升自己与他人交流和沟通的能力,在某些时候甚至会导致性格改变,容易自闭,并造成心理障碍。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对 1000 名使用手机短信服务的人调查后发现,越是频繁收发短信的人,社会忧虑感和内向型个性越强烈。心理专家分析,当你觉得手机控制着自己的喜怒哀乐,离开手机便魂不守舍、坐卧不宁、性格变得浮躁……那你可能是患了“手机依赖症”。

 你有手机依赖症吗?

  1. 你经常把手机放在身上吗?

  2. 你会不会总有“我的手机铃声响了”的幻觉?

  3. 接听电话时你是不是常觉得耳旁有手机的辐射波环绕?

  4. 你是否经常下意识地找手机?

  5. 你是否经常害怕手机自动关机?

  6. 你晚上睡觉也开着手机吗?

  7. 当手机经常连不上线、收不到讯号时,你会对工作产生强烈的无力感吗?

  8. 最近经常有手脚发麻、心悸、头晕、冒汗、肠胃功能失调等症状出现吗?

  如果上述问题有一半以上你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你很可能患有“手机依赖症”,或者已有“手机依赖症”的倾向。建议在近一段时间内少用手机,或一有机会就把手机转接到固定电话上,尽量保持好的心情,工作不要贪多,要保留一定的热情,多一些与朋友或家人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如果还没有效果,最好赶紧找医生协助解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有手机依赖症吗?这些危害要知道

出门没带手机,像丢了钥匙一样焦躁不安;吃饭时盯着手机,全然不顾身边的亲朋;走路也要低头看手机,打发无聊……手机渐渐从一个通讯工具,变成了……详细>>

你是否患有"手机幻听症"?

自从手机普及以来,人们对无线电通讯工具越来越依赖。尤其智能手机面世以后,很多人出现“手机幻听症”,你有这方面的心理困扰吗?详细>>

手机陪睡隐患无穷 6招帮你克服手机依赖症

手机已经成为了现在生活的必备品,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很多情况下都离不开手机。但有关专家研究表明,经常玩手机容易出现手机眩晕症、手机上瘾症……详细>>

“手机依赖症”成常见心理疾病 这4个症状你有吗?

如今,手机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手机为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但也带来了一种新的症状——手机依赖症,“手机依赖症”的表现,看……详细>>

给手机穿上“衣服”是否真的会致癌?

买来手机怕被磨花,因此人们纷纷给它“穿”上各式外套。殊不知,这样虽然保护了手机,却伤害了自己。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