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预防近视少吃高糖食品

2008-03-20 09:41: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西 木  转载

  中国人近视率高居世界前列,与饮食中摄入的糖分过高有关。简单来说,是因为日益精制的高碳低脂饮食,使摄入的糖分越来越多,而营养素越来越少,尤其是维生素 A 、硒元素和必需脂肪酸 DHA 。结果,眼睛“醣化有余,营养不足”。

  我们知道,淀粉是糖,糖可以把胶原蛋白粘在一起,产生“醣化”,使肌肉失去弹性。眼睛周围 的肌肉由于醣化失去弹性后,不能灵活调节焦距。当近距离看书时间很长时,眼睛肌肉可能固定在近焦距,而不容易改变到远焦距,因此看不清远处的东西。严重时,眼睛水晶体本身也可以被醣化,变得浑浊,形成白内障,甚至导致失明。

  另一方面,日益精制的高碳低脂饮食,使人越来越缺乏维生素 A 、硒和 DHA 等眼睛营养素。维生素 A 又叫视黄醇,缺乏它你会视力下降、夜盲甚至全盲。维生素 A 只溶于脂肪,而不溶于水。因此,吃动物性食品是获取和吸收维生素 A 的最佳途径。

  预防和减轻近视的关键是避免眼睛醣化,补充眼睛营养,防止自由基损伤。你可以通过露卡素饮食营养原则来实现:严格控制精制碳水化合物,多吃鱼类、海鲜、肉类、内脏、蛋类、坚果、种子、深色蔬菜、低糖水果和菌类,尤其是三文鱼、牡蛎、牛肝、胡萝卜和蘑菇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猪肝真的能预防近视吗?

详细>>

预防近视5大药膳

随着科学的发展,电脑、手机、电视每天都离不开我们的生活,近视的人群也就越来越多,怎么能预防和控制近视的发生呢?详细>>

预防近视的6款药膳

羊肝一具,葱子20克,粳米100克。制法:羊肝洗净去筋膜,切碎,葱子炒后研末,二味于砂锅里煮熟,取汁,与粳米煮粥食用。冬季服用尤宜。功效……详细>>

吃猪肝预防近视眼其实是误解

众所周知的“食疗秘方”:吃猪肝防治近视其实是一个误解。 要预防近视,首先应该保持用眼卫生,保证饮食营养均衡,还可以多吃些富含维生素和微量……详细>>

注意:孩子防近视需戒糖

数据统计,多数近视儿童有爱吃零食、挑食、偏食的习惯。他们吃的多是糖类、精粮和快餐食品,这些食品中缺乏营养物质或营养物质破坏较多。缺乏的食……详细>>

  • 黄丹平

  • 刘泉

  • 苏鹏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