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每天喝8杯水没有科学依据?

2008-01-25 17:13: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人每天需要8杯水、腿毛越刮越粗、在昏暗的灯光下看书有损视力……美国学者研究认为,这些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最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列出了人们普遍相信的7大医学误区。 

    这份报告由两名研究人员共同撰写,他们是美国雷根斯特赖夫研究院助理教授阿伦·卡罗尔和印第安纳大学医学 院研 究人员雷切尔·维雷曼。报告中列举的医学误区为人们所普遍相信,但实际上缺乏科学理论支持。它们包括: 

    “每天要喝8杯水”。并没有科学依据显示,8杯水是每日最佳饮水量。 

   “在昏暗的灯光下看书有损视力”。眼科专家认为,在昏暗灯光下看书并不会对视力造成永久伤害,但会让人在短时间里眯起眼睛才看得清东西、频繁眨眼和集中精神困难等。 

    “经常刮腿毛会令毛发长得更快更粗”。刮腿毛并不会改变毛发的生长速度和粗细。刮过以后新长出来的毛发因为缺少发尾较细的部分,看上去好像变粗了。 

    “吃火鸡令人昏昏欲睡”。火鸡肉中的确有与睡眠和情绪控制有关的色氨酸。但其含量并不比鸡肉和牛肉更高。因为火鸡一般都是圣诞或感恩节大餐的主菜,真正令人感到困倦的原因应该是吃得过饱。 

   “我们只使用了大脑的10%”。这一说法可以追溯至1907年。但脑部扫描结果显示,人的大脑中并没有“沉默”或完全不活动的部分。 

   “人死后头发和指甲能继续生长”。这种说法的来源可能是恐怖小说。事实上,那是由于人死后皮肤变干、收缩,头发和指甲看上去显得更长。 

   “在医院中使用手机干扰医疗设备”。研究显示,手机信号对医疗设备产生的干扰很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咖啡每天最多能喝几杯

现在,咖啡成了一种时尚饮料,咖啡馆越开越多,年轻人都喜欢去咖啡馆聚会,咖啡也成了不少家庭的必备饮品,然而,健康专家却提醒大家咖啡多饮无……详细>>

每天饮茶3-5杯 可助补维生素C

从“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这个故事开始,中国茶的神秘就不断地在演绎。当然,在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饮茶养生、喝茶保健随着……详细>>

每天少睡1小时=每年减寿6天

根据罗马尼亚《时报》网站报道,近日,根据全球最大市场调查公司TNS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如果每人每天的睡眠时间比标准睡眠时间8小时少睡1……详细>>

上班族每天适宜喝2升白开水

29岁的小周身体一直很好,可最近总是头疼、腰酸背疼。28日上午,大夫给检查出的病因让他很吃惊:水喝少了。夏日炎炎,专家建议说,大家每天至……详细>>

喝维C饮料每天别超一瓶

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