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给“夜猫子”的几点养生建议

2008-01-28 09:40: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宋丽华  转载
随着社会的发展,夜生活日益常态化,这使得夜间工作人数急增,这种“黑白颠倒”的作息制度会导致肾上腺皮脂激素分泌紊乱而损害身体健康。为此,专家提醒经常熬夜加班、上夜班或喜欢夜生活的“夜猫子”,要从饮食、心理、锻炼等方面进行调整,以利于身体的自我保健。

  增加营养是关键

  夜班族要保证有足够的热能摄入,长夜班者在夜班期间可以吃点夜宵。夜班族多吃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是非常必要的,诸如牛奶、蛋类、瘦肉、豆制品等。吃些清淡可口、细软的饭菜,补充含丰富维生素A的食品,如动物的肝脏、蛋黄、鱼子等;多吃一些水果或新鲜果汁。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服用一些复合维生素补充剂也是有好处的。

  补足睡眠是重点

  睡眠障碍是困扰夜班族的一个大问题。夜班族不得不夜里上班,白天睡觉,但是白天的睡眠常常会受到日光、噪音等的影响,这使得夜班族每日劳动后体力和脑力损耗得不到补偿,从而造成他们疲劳感的加重,甚至出现食欲下降、焦虑、烦躁的出现。因此,熬夜后应赶紧休息,不要夜以继日地连轴转。即使精神再充沛,也应及时补充睡眠,午饭后也应安排午睡,以利于恢复体力,振作精神。

  心理障碍莫忽视

  作息时间的颠倒不仅会给夜班族带来一系列的生理问题,长此以往,其心理问题也会凸现出来,诸如睡眠障碍、抑郁症等。很多夜班族常因为作息时间的颠倒,不能很好地照顾家庭,难尽做丈夫、妻子、儿女、父母之责,一些矛盾由此而生;随着他们参与社会活动的减少,由此产生诸如社会信息隔绝,与家人、朋友的沟通减少,心理得不到适当的释放等问题。因此,尽量消除心理负担,不要过度担忧和恐惧上夜班,应当面对现实,树立信心,保持愉快的心情和高昂的情绪,这样有助于消除压力。

  身体锻炼不可少

  根据自己的年龄和兴趣,选择一些有针对性的项目进行体能锻炼。熬夜时如果感到精力不济或者犯困,切勿勉强硬撑,最好适时休息;如果因工作需要不能休息,也不要靠咖啡、浓茶和香烟的刺激保持清醒,因为咖啡因可刺激大脑分泌兴奋性物质,容易导致失眠,还会使血脂浓度升高,危害心血管健康,而香烟是引起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最好就地做些简单活动,如原地慢步走、打太极拳、揉捏太阳穴,或做些弯腰、踢腿、转脖等活动四肢和头颈的体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猫子看过来 养生食疗陪你熬夜

由于工作和生活习惯的原因,现在很多人经常熬夜。这种“夜猫子”的生活方式,容易出现白天头晕脑涨,食欲不佳、精神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状。中医认……详细>>

"夜猫子"快来算算 熬夜"成本"到底有多高?

当熬夜成为了一种不得已的选择,如何保证熬夜的质量,又减少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就成了一个重要的话题。详细>>

喝荷叶茶减肥的几点建议

经常有人抱怨,是不是荷叶茶减肥的效果是吹嘘出来的,因为他们喝后并没有很好的效果,其实里面也是有学问呢,只有掌握好方法才能有很好的减肥效果……详细>>

ktv里的五大养生建议

如今ktv已经成了年轻人聚会的宝地,几个好友围坐一起唱歌说笑,好不快活。不过专家提醒,在快活之余也别忘了对自己和好友的健康负责。详细>>

给健身人士的8点建议

一定要穿健身服,而不是随随便便的一件T恤,尤其不要穿内衣(当然是指上身),因为一般内衣都是很贴身的,运动后大量出汗,即使含棉量再高的内衣……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