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104岁老太爱打麻将记忆好 “三大法宝”促长寿

2012-06-01 00:10:53  来源:重庆晚报    转载

  “九条呀?和了和了,终于和了一盘!”

  昨日下午,104岁的蔡心瑜婆婆好不容易赢了一把牌,高兴得像孩子般叫了起来。天天下午打麻将,这个爱好跟随了老人几十年。

  打麻将不在乎输赢

  蔡婆婆跟小女儿艾虹住在渝中区两路口街道枇杷山正街72号。一般情况下,每天下午1点至5点,蔡婆婆准会出现在麻将桌上,和牌友们“大战风云”。5点过后,还要坚持再“战”四盘。

  女儿艾虹介绍,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老人开始喜欢麻将。如今,虽然老人的视力和听力不如以前,打麻将的速度也很慢,但她坚持要打。每天吃完午饭,她就催促女儿帮她找牌友,“三缺一”时,不喜欢打麻将的女儿也要上桌凑角,“老人几十年的爱好,陪她耍下”。

  80多岁的邻居蒙少乔婆婆,是蔡婆婆的忠实牌友,对她打麻将的热情深有感触。蒙婆婆说,今年年初,蔡婆婆不小心把手摔伤了,上午去看望她时,她还叮嘱下午要继续打麻将,“要打要打,我这只手摔了,还有另一只手嘛!”

  虽然牌龄几十年,可老人的牌技却不咋地,有“常败将军”之称。于是,蒙婆婆等忠实牌友规定10元封顶,“否则她一个月要输好几百元”。

  艾虹说,有段时间老人输的钱比较少,就一直自责不该赢了别人的钱,“她打麻将不在乎输赢,主要是享受打牌的快乐”。

  号码说一遍都记得

  别看蔡婆婆岁数大,可记忆力很好。

  枇杷山正街社区的李道英,负责每月给老人送200元的营养补贴。一到月初,老人就开始念叨“小李该送钱来了”。每次,李道英进门一说话,老人就能听出来,“哦,是小李。”

  蒙婆婆的一位朋友换了电话号码,并当场报了一遍新号给她,蔡婆婆也在场。第二天,蒙婆婆找朋友有事,按照记忆打电话时,发现是个空号。“你记错了。”旁边的蔡婆婆说了一串电话号码,一打,果然正确。

  蔡婆婆不仅记忆力好,心地也很善良,逢年过节,还会惦记着小区的护院、清洁工们。去年春节时,她执意把儿子寄来的钱拿出几百元,要保姆给他们发压岁钱。

  早餐是牛奶加鸡蛋

  艾虹说,母亲早餐坚持吃牛奶加鸡蛋,晚餐要喝杯葡萄酒。

  解放后(除了灾荒年),老人每天早餐,都坚持喝一杯鲜牛奶,吃一个白水煮鸡蛋,外加适量糕点。“也许是常年坚持喝牛奶的缘故,老人不缺钙,骨头的韧性很好,摔跤后很容易恢复。”前几天,老人走路时不小心绊了一跤,家人还没来得及扶她起来时,她自己就从地上爬起来了,“一点事都没有”。(张水红)

  养生“三大法宝”

  重庆市第一人民医院陈医生的点评是:

  1.多动手多动脑筋。打麻将是蔡婆婆训练手指灵活度、锻炼思维的好办法;

  2.要与人为善。与人相处时,不要处心积虑算计,要多为他人着想;

  3.知足常乐,保持良好心态。将快乐尽量放大,将不愉快的事尽快忘掉。

  蔡婆婆养生食谱

  早餐(8:00左右):一杯鲜牛奶(250ML)+一个白水煮鸡蛋+3至5块饼干或蛋黄派等

  午餐(12:00左右):以面食为主。3两面条(拌上芝麻酱和醋)或15-17个抄手或20个左右汤圆

  晚餐(18:30左右):一两葡萄酒+一碗米饭+适量蔬菜+一碗汤(鸡汤、排骨汤等肉汤)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打麻将者要谨记的健康纪律〔图〕

很多人喜欢打麻将,一些老人也不例外。退休后,经常约几个老朋友聚在一起,偶尔玩玩,既打发时间,又放松心情,还能加强交流沟通。但如果一玩起……详细>>

九旬老人因"嵌顿疝"瘫倒在麻将桌 打麻将过久防3危害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九旬老人疼得瘫倒在麻将桌上,嘴里还念叨着“我马上要胡了”。被强行送到医院后,检查发现是右侧腹股沟疝发生嵌顿。据了解,……详细>>

长时间打麻将危害身体 严守四大纪律更健康

许多人利用周末的时间,通宵达旦地打麻将,想要好好放松放松。但是这种反常的生活方式,会扰乱人体生物钟,影响各系统、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直接……详细>>

通宵搓麻将百病丛生 打麻将严守4大纪律

许多人利用长假的机会,通宵达旦地打麻将。这种反常的生活方式,会扰乱人体生物钟,影响各系统、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直接或间接地诱发心血管系统……详细>>

通宵搓麻将百病丛生 假日打麻将如何保健

许多人利用长假的机会,通宵达旦地打麻将。这种反常的生活方式,会扰乱人体生物钟,影响各系统、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直接或间接地诱发心血管系……详细>>

  • 刘泉

  • 黄丹平

  • 陈伟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