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老年人经常口干可试试嚼服枸杞

2012-05-23 08:33:50  来源:古方中医网    转载

  平日里,很多老年人经常觉得口干,没有唾液或者唾液稀少。医学称其为生理性口干,认为这是由于老年人口腔腺体萎缩,唾液分泌减少所致。对此,古方中医专业人士提醒:

  1.每日饮食干稀结合,尽量多喝汤汤水水,注意不宜过咸,否则会加重口干,还应避免辛辣食物。

  2.多吃酸味的新鲜蔬果,如山楂、杏、猕猴桃、草莓等,它们富含粗纤维,需经充分咀嚼方能下咽,而咀嚼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刺激唾液腺分泌。但有胃病或胃酸分泌过多的老年人不宜采用此办法。

  3.枸杞性味甘平,可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安神生津,对缓解口干有一定功效。每天晨起和晚睡前,老年人可嚼服约10克枸杞,或将10~30克新鲜枸杞用水煎服。

  4.李时珍说“常含枣核令口行津液,咽之佳”。吃完枣后将枣核含在嘴里,也有促进唾液分泌的作用。吞津咽液还可以缓解口干口渴、皮肤干燥、便秘等症状。

  古方中医提示,老年人口干除了以上所说的生理性口干外,还有病理性口干,如糖尿病、肺结核、贫血、甲亢、慢性咽炎、更年期综合征及维生素C缺乏等。所以,如果口干久治不愈,就应尽快找医生诊治。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可以吃枸杞吗

它含有胡萝卜素、甜菜碱、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钙、磷、铁等,具有增加白细胞活性、促进肝细胞新生的药理作用,还可降血……详细>>

老人夜间口干?睡前嚼枸杞助缓解

不知大家有没有晚上口干起来喝水的经历,总是特别羡慕那些一夜安睡的人,老人口干的居多。那么怎么能防止口干呢?中医专家认为睡前嚼枸杞可以预防……详细>>

经常口干舌燥或是病 口干舌燥怎么吃

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南岳阳一位32岁的女士经常口角裂开,咽喉、粘膜干燥,后来开始牙痛,最终诊断为干燥综合征(干燥病让32岁的她满口70岁……详细>>

老年口干中医药茶可缓解

口干症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尤其是老年人发病率更高。由于唾液分泌减少,患者感到口腔干燥,有异物感、烧灼感,在咀嚼食物,特别是较干燥的食物时,……详细>>

老口干舌燥或是神经衰弱 可吃点枸杞缓解

中医认为口渴多由肝肾阴虚、津不上承引起,或由热盛津伤、煎灼津液所致。枸杞性味甘平,归肝、肾、肺经,可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滋阴,对于肝……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