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长寿秘诀 二十九种按摩法

2012-05-12 08:35:30  来源:休闲养生网    转载

按摩是我国的传统保健法,有调节神经功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舒筋活络、消炎散瘀止痛的作用。下面我们给大家介绍二十九种按摩方法如下:

  1、浴头休

  两手掌心按住前额,稍用力擦到下额部,再翻向头后两耳上,轻轻擦过头顶,还复到前额,这算1次。

  共擦10次,接着用指肚均匀轻揉整个头部的发根十次。能调和百脉,使气血不衰,面色红润,减少皱纹

  2、扣攒竹

  用拇指弯屈的突出部左右交替叩击双侧攒竹穴(位于眉头陷中),每穴15~20次,用力以微感不适为度。有消除额痛、眼胀、恢复视力疲劳等作用。

  3、旋眼睛

  端坐,两眼向左旋转5次,然后向前注视片刻,再向右旋转5次,前视片刻。对保护视力极有好处。

  4、点睛明

  以两食指分别点按双侧睛明穴(眼内角内上方0.1寸)15~30秒,以微感不适为度,有止眼痛和明目的作用。

  5、揉眼皮

  以两手拇指轻按开双侧眼皮上,然后旋转揉动,顺逆时针各揉20次。有消除眼痛和明目的作用。

  6、按太阳

  用两手食指端分别压在双侧太阳穴上旋转,顺逆时针各揉按10~15次。有止痛醒脑的作用。

  7、叩牙齿

  口轻闭,上下牙齿相互轻叩20~30次。有防止牙齿松动脱落,促进消化功能的作用。

  8、磨鼻背

  用拇指背用力磨擦双侧鼻背至局部发热。有助于通气,预防感冒

  9、干洗面

  两手互相指并拢,由额向下洗脸20~30次。有醒脑、降压的作用。

  10、假梳头

  两手指尖接触头皮,从额到枕后,从头顶到颞侧进行梳头,以头部有热感为度。有醒目、止痛、降血压的作用。

  11、鸣天鼓

  两手掌心紧按两耳孔,两手中三指轻击后枕部10次,然后掌心掩按耳孔,手指轻按后枕部不动,再突然抬离,接连开闭放响10次,最后两食指插入耳孔内转动3次,再突然放开。这样算做1次,共做3~5次。有醒脑、增强记忆、强化听力、预防耳病的作用。

  12、揉胸脯

  以两手掌按在两乳外上方,旋转揉动,顺逆时针各揉10次。有加速血流,减少胸肌疲劳的作用。

  13、抓肩肌

  以右手拇指、食指、中指配合捏起左肩肌,左手则捏起右肩肌,交叉进行,各10次,有松肩去疲劳作用。

  14、点膻中

  以拇指肚稍用力压两乳头连线中点处(即膻中穴),约30秘后突然放开,如此重复5次。有豁胸、顺气、镇痛、止喘作用。

  15、苏华盖

  端坐,心神宁静,深吸一口气,然后慢慢呼出,重复10次。有吐故纳新,健肺顺气,改善呼吸功能的作用。

    推荐阅读:

   预防感冒按摩四穴位效果佳

    感冒流行季节或者感觉到感冒症状时,可多做穴位按摩,能起到预防感冒发生的目的。


    夏天湿困 中焦按摩可助化湿健脾

    在夏天,一些人会出现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口淡无味、胸闷恶心、大便稀溏、全身乏力、舌苔白腻等症状,中医认为这些症状属中焦湿困,治疗应从脾胃入手。因此不妨自行按摩这些经络上的足三里、阴陵泉、曲池等穴位,既健脾又去湿清热。

${FDPageBreak}

  16、豁胸廊

  两手微张五指,分别放于胸前两旁的胸壁上,手指端沿肋间隙从内向外滑动,重复10~15次。有开胸顺气、止痕止喘作用。

  17、舒大肠

  一手叉腰,另一手五指张开,指端向下,从心口窝,沿脐两旁向下腹部,再向右向上至右肋下再向左。即沿大肠走行方向擦揉10次。有疏通大肠、增进消化、预防便秘的作用。

  18、分阴阳

  以肚脐为中心,两手虎口相对,平置于脐眼左右,两手向内向外揉抚,共10次。有顺气、消胀、增进消化功能的作用。

  19、揉环跳

  坐位或站位,左拇指端揉左侧环跳穴(股骨大转子与骶管裂孔连线的外1/3处),再用右手拇指端揉右侧环跳穴,交叉进行,各10次。有通经活络,壮筋强足作用。

  20、搓腰眼

  两手紧按腰眼,用力向下搓到骶尾部,左右手一上一下同时进行,共30次。有壮腰强肾、防治腰痛的作用。

  21、甩双手

  两臂自然下垂,向前向后甩动30~50次。有放松肩、臂、腕、指关节,通畅气血,增强手臂功能的作用。

  22、捶两肩

  左右手握空拳,在对侧上肢从肩到手腕扑打共20~30次。有通经活络、灵活关节、防止关节炎及手臂酸痛的作用。

  23、顶十指

  两手掌心相对,左右手指用力相顶共10次。有活动指关节,促进手部功能的作用。

  24、捏虎口

  以右手拇、食指捏左手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秘诀三十种按摩法

按摩的治疗上,可分为保健按摩、运动按摩和医疗按摩。这三种按摩都可以让人体延年益寿。今天小编介绍三十种长寿的按摩法,非常简单易学,每天动一……详细>>

长寿秘笈:“应时饮食”利长寿

应时饮食是中医养生的一个重要原则,主要是指饮食要注意与时间节律相适应。这种应时主要是指应年节律之时,与应日节律之时。对于老年人而言,“应……详细>>

中医十五种按摩法保你健康长寿

长寿是从古至今都追求的,但是追求长寿并不一定能真的追求到长寿,中医养生专家推荐下面的养生方法,有利于长寿,生活中不妨多练习。 详细>>

丘吉尔首相长寿秘笈

读过丘吉尔传记或了解其生平的人知道,从养生角度看,丘吉尔于健康长寿有两大不利因素。然而,他是如何弥补了先天不足的缺陷,又是怎样熬过那摧残……详细>>

长寿秘笈:“人老心不老”更长寿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老人是否感觉自己年轻,和他们的健康状况有关。一些健康老年人表示,虽然年龄越来越大,但自我感觉却愈发年轻。而那些健康状况……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