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职场:年终冲刺慎防“生蛇”

2012-01-19 09:43:49      家庭医生在线

  

职场:年终冲刺慎防“生蛇”

    “生蛇”只是俗称,它的真正名字,西医叫带状疱疹,中医叫蛇串疮,或者叫缠腰火丹,又称蛇缠腰。生蛇是一种皮肤病,患这个病的人,皮肤会出现红斑和水泡,一群一群长在一起,看来像一串珠,又像一条蛇,所以俗称生蛇。生蛇很痛的,像火烧一样,常常突然发病,吓人一跳。蛇常常长在腰、胁、胸和大腿等地方,但严重起来,会长在脸,十分恐怖。

  免疫功能低下即可激活疱疹病毒

  一般认为,老年人是带状疱疹的高发人群。其实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免疫功能低下者易发带状疱疹。带状疱疹患者往往在童年有过水痘病史。水痘病愈后,部分病毒能在神经节长期无症状潜伏存在。当人体免疫功能机制受到损伤或抑制而发生功能低下时,即可激活病毒在感觉神经末梢迅速增殖并破坏组织、细胞,使之发生急性炎症、出血、坏死等症状。

  从临床来看,近些年年轻人特别是白领患病的比例越来越高,多数都是在过度疲劳之后发病。现在临近年关,正是职场人士加班加点、频繁熬夜、忙于应酬的时候,如果不注意休息,长期超负荷工作,再加上天气忽冷忽热、感冒受凉,抵抗力一旦下降,被“飞蛇”缠上的可能性就相当大了。

  带状疱疹拖着不治后果很严重

  带状疱疹是由具有嗜神经和嗜皮肤特性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以剧烈疼痛并伴有皮肤多节段性水疱特征的疾病。因皮疹和疼痛都沿着神经呈长带样分布,中医常称其为缠腰火龙,民间俗称生蛇、蛇丹、蜘蛛疮。

  带状疱疹多数发病的部位为胸背部、头面部、腰腹部、颈项部等。早期疱疹可独立发生,在皮肤上呈簇集性小水疱,沿神经支配区分布,串连成带状,貌似“蛇”缠身。若抵抗力强、处理适当,疱疹群可局限并缩小范围,短期内即可恢复;若处理不当,累及三叉神经半月神经节,会在额头、面上出现症状甚至角膜溃烂。若累及膝状神经节,可在外耳道、耳廓前庭部出现分散或集群性疱疹,同时导致病侧面神经周围性瘫痪、听力下降。严重病例可引起带状疱疹性脑膜炎、脑膜脑炎等。这些特殊类型的带状疱疹致病有一定的严重性,有些可致失明、耳聋甚至死亡。鉴于此,带状疱疹的治疗一定要早,如果硬扛着不去看病,拖得越久,后果越严重。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关冲刺慎防情绪性肠胃病

年会应酬,年底业务冲刺,案上事务堆积如山,最后“作战”阶段肠胃却“打对台”,求助先进仪器检测,服用科学药物无效?你的肠胃到底怎么了?详细>>

职场白领应慎防电邮焦虑症

案例详细>>

职场:明枪暗箭,这样防

对女同事心怀嫉妒,欲将其“逼走”,男医生莫某设计陷害,将对方领回的一箱疫苗丢弃河中。价值6218元的疫苗泡了汤,但遭殃的却是莫某——昨……详细>>

职场流行“中性职场女”

“超性别主义”让男性和女性的界限日渐模糊,一些具有性别色彩的指称,比如先生(Mr)、太太(Mrs)、小姐(Miss)一律统称中性化的“……详细>>

年底 职场需防“心理流感”

“我自己测过体温,其实体温并不高,但为什么我老觉得自己在发烧呢?”经常有来访者这样咨询我。最近两个月来,咨询中心所接到的电话咨询中,有……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