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上班族小心患上快餐病

2011-11-03 16:29:06      家庭医生在线

上班族小心患上快餐病

  快餐这个词是随着现代都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应运而生,并迅速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我们不想吃快餐,但我们又离不开快餐,在文明人忙碌的背后,快餐文化显得特别昌盛,速食主义成为当代社会日常生活的主旋律。

  许多人认为西式快餐营养丰富,长期食用有益。尤其是大城市的上班族、公司白领,由于工作紧张,经常就近吃快餐。这样吃一段时间后,他们便会觉得食不甘味,整天一到吃饭的时候就发愁,几乎没有什么可以引起食欲,吃进去的东西也感觉不出有什么特殊的味道,统统一个样。殊不知,他们是患上了“快餐综合征”。

  为什么会患“快餐综合征”呢?长期吃快餐,品种单一,营养不全,使舌头失去了敏锐的味觉,表现为咽痛、口臭、口腔溃疡、牙痛、痰多、腹胀、便秘、尿黄以及烦躁多梦等症状。中医认为是饮食不适导致胃肠积滞化热、肝胆不和、心脾生热。

  因此,上班族对待午餐一定要谨慎、重视,不要随便凑合,要丰富食品种类,预防“快餐综合征”。午餐要尽可能多地变换花样,不要为了图省事老是吃一种食物,有条件的可多食富含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C、A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多喝水,可选择一些清热的饮料如绿茶、菊花茶等,预防上火。

 

${FDPageBreak}

上班族小心患上快餐病

  快餐的特点

  1。营养供应有欠均衡只注重肉类、糖类及油脂类供应,缺乏了蔬菜、水果、纤维素等。而维生素及矿物质等比较缺乏,所以长期食用快餐会导致营养失衡。

  2。热量供应过量快餐以油脂及单糖类为主要的能量供应者,是极为浓缩的一类物质,所以人体可能轻易地吸取超过每日所需的能量。而油多如果又是动物性的,就含有太高的饱和脂肪,容易导致胆固醇过高,危害心脏健康。

  3。盐分供应过多大多数快餐的调味料都是很浓的,含有大量的盐分,对心脑血管及肾脏都无益处,长久食用的话,身体健康肯定受损,只是危害并不明显。

  快餐怎么吃?

  1。快餐是否影响健康还不全在于快餐本身,更重要的是如何去选择所进食的食物。只要食物组合选择配合得当,进食快餐并无不可。

  2。高盐分口味重。

  3。高糖分快餐的饮品全都是高糖类制品,无论冷饮热饮都一样,含有大量糖分甜品,加上汽水、雪糕类甜品,更令食物糖分特高。

  4。大量调味料味浓是快餐的特征,诱人食欲,使人食得快,食得多,是快餐的特色。

  5。低纤维食物快餐制作过程中尽量选用低纤维食物,令进食速度较快,人们进食过程不用太多的咀嚼动作,入口便可吞下。

  6。含较多的人工添加剂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小心患上快餐病 快餐怎么吃才健康

快餐这个词是随着现代都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应运而生,并迅速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我们不想吃快餐,但我们又离不开快餐,在文明人……详细>>

快餐伤肾伤肝 上班族如何吃快餐才健康

提起西式快餐,人们会立刻想到炸鸡、炸薯条等油炸食品。已有研究结果显示,这类食物是致人肥胖的罪魁祸首。最新研究还显示,常吃油炸食品不仅不……详细>>

忙碌上班族 小心压力成瘾

你是否越辛苦越忙碌就越High?你是否已经习惯性地把大量工作分配给自己,甚至,恨不得把其他同事、其他部门的工作也揽过来做?你是否嘴巴里……详细>>

上班族健身小体操

若连续座在计算机桌前一小时,或是看书约一小时,可尝试着做一些眼球运动,例如向上望呼一口气,在将视线移回中间,吸一口气,如此运动约重复三回……详细>>

上班族瘦腿的小妙招

每小时步行5-7公里,每次锻炼30-60分钟。步行时心率控制在每分钟120次以下,这样可振奋精神。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