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人养生“舌头操”

2011-08-24 16:25:46  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养生“舌头操”

    老年人的身体是不像年轻人那样有着很强的生命力,不容易生病,而老年人就相反了。所以对于老年人的身体想要拥有健康就更加需要呵护了。而本文就来介绍这么一类对于起到保健功效的保健操。

  老人年纪大了,饮食睡眠上自然不能和年轻人比,妈妈将自己早年学到的一套“舌头操”传授给周围的邻居,这套操,不仅新鲜有趣、简单易学,最要紧的是随时随地都可以练习。

  说起“舌头操”是有科学依据的,因为舌神经是从大脑出发,与舌头相连接,舌头运动,自然促使舌头活动的神经也一起运动。妈妈将近六十岁的年纪,可是见过她的人,没有人不夸她比实际年龄年轻,有些阿姨似乎有点怀疑,怎么看她都不像是有一个10岁外孙女的姥姥。

  中医的“舌诊”,就是通过观察舌体各部分的变化,从而达到诊断相应内脏的病变情况。因此,经常运动舌头,可加强内脏各部位的功能,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强身健体,延缓衰老。

  舌头操的具体做法是:

  1、每天早晨洗脸后对着镜子,舌头伸出与缩进,各做10次,然后舌头在嘴巴外面向左右各摆动5次。

  2、坐在椅子上,双手十指张开,放在膝盖上,上半身稍微前倾。首先,由鼻孔吸气,接着嘴巴大大地张开,舌头伸出并且呼气,同时睁大双眼,平视前方,反复操练3-5次。

  3、对着镜子,嘴巴张开,舌头缓慢地伸出,停留2至3秒钟,反复操练5次。然后头部上仰,下巴伸展,嘴巴大大地张开,伸出舌头,停留2-3秒钟,反复操练5次。

  4、嘴巴张开,舌头伸出并缩进,同时用右手食指、中指与无名指的指尖在左下边至咽喉处,上下搓擦30次。接着在舌头伸出与缩进时,用左手三指的指尖,在右下边至咽喉处,上下搓擦30次。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老人消暑莫贪凉 热茶热食更养生

炎炎夏日使每个人都会觉得酷暑难当,而不同的人群在消暑时方法也是不同的,不能一概而论。今天,所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老年人夏天应该吃些什么消暑又……详细>>

老人养生走八大神奇步法

老年人养生,其中一个方法就是都步行,这也算是老年人活动之一。步行是老年人保健的重要方式,但是不是随便走就是养生的,那么究竟要注意哪些方面……详细>>

夏季老人养生不要忘了五种瓜 夏季养生应多吃这些瓜

因为夏季的炎热有很多老年人没有胃口、烦躁不安,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营养的不良,给身体健康带来了一定的威胁,其实在夏季可以多吃西瓜、苦瓜、丝瓜……详细>>

冬季老人养生宜与忌

冬季养生,对人体有着良好的作用,对于老人来说,冬季养生尤其重要。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是易发生疾病的季节。所以对老年人应给予更多的关照,特别……详细>>

老年人怎样梳头养生?

老年人在进行梳头养生的时候要把握好梳头的力度,疏通全身经络就必须稍稍用力梳,梳到头皮微热,才能调动人体的阳气。梳子刺激头皮和穴位,使头皮……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