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警惕鼠标手悄悄危害你的健康

2011-03-30 13:49:59      家庭医生在线

警惕鼠标手悄悄危害你的健康

  近日,从事办公室文秘工作的张小姐感到自己的手腕不灵活,伴着酸胀无力,觉得不适。于是她请教医生,医生告知她,完全是使用电脑过多,鼠标位置搁放不当“惹的祸”。

  现象:“上网族”易得“鼠标手”病

  “哎呀,手都整麻了。”“我的手臂都抬不起来咯。”生活中,经常听到长期使用电脑的“上网族”这样的“呻吟”。随着电脑的普及,上班族离不开电脑,越来越多的人每天长时间使用电脑,他们每天重复着移动鼠标,手腕关节长期反复和过度的活动,导致食指和中指僵硬疼痛、麻木与拇指肌肉无力感。有人将这种不同于传统手部损伤的症状群称为“鼠标手”。

  原因:“鼠标手”与距离和位置有关

  “你看,我的手腕这里,还有摸鼠标留下的茧巴。”在行政服务中心上班的向女士伸出她的右手,记者发现她右手腕部,明显有一团颜色较深的印记,这都是长期在电脑前工作造成的,向女士说,她的右手经常觉得酸软无力,有时食指和中指还有抽筋的现象。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使用电脑的上网族基本上都是把鼠标放在桌子上,而键盘放在低一点的位置。据医生说,在使用鼠标时,手腕部分搁在桌子上,自然有了一定的高度,长期反复的挤压摩擦,使通过的神经和血管受损伤,就会产生相应的症状,就会导致手动作不灵活、无力等。

${FDPageBreak}

警惕鼠标手悄悄危害你的健康

  预防“鼠标手”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不要长时间使用鼠标;

  二、使用电脑时应把鼠标放在合适的位置;

  三、保持正确的坐姿;

  四、经常做一些手、上肢和肩部的放松训练。

  措施:科学放置鼠标加上适当休息

  为了不让“鼠标手”侵害“上网族”,记者特意咨询了电脑经销老总梁金成,该采取何种方式才能有效预防鼠标手?

  “我觉得首先要调整鼠标的正确位置。”梁金成说,鼠标的位置越高,对手腕的损伤越大;鼠标的距离距身体越远,对肩的损伤越大。因此,鼠标应该放在一个稍低位置,最好和键盘一个高度,做到“不抬手”。

  “使用电脑,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时间不能太长了。”梁金成建议,在连续使用鼠标一个小时左右后,就需要做一做放松手部的活动。可以摇摇手腕,伸伸手臂,原地走几下,总之不能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这样才会大大降低“鼠标手”的发病几率。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起来赶走鼠标手!

长时间使用电脑的人都有健康受到威胁的困扰,疾病往往悄然而至,特别是“鼠标手”。下面小编就跟大家一起分享几招化解“鼠标手”的烦恼!详细>>

电脑族常抓拳可缓解鼠标手

对于经常与电脑打交道的人们来说,经常会因为过度使用鼠标,而引起手腕酸痛,这时你不妨握握拳头,就会舒服很多。 详细>>

什么是鼠标手?

“鼠标手”通俗而狭义的讲就是“腕管综合症”,是指人体的正中神经、以及进入手部的血管,在腕管处受到压迫所产生的症状,主要会导致示指和中指僵……详细>>

什么叫鼠标手?

“鼠标手”通俗而狭义的讲就是“腕管综合症”,是指人体的正中神经、以及进入手部的血管,在腕管处受到压迫所产生的症状,主要会导致示指和中指僵……详细>>

如何改善鼠标手?专治鼠标手的4个方法

上班族每天都要使用电脑,电脑成了我们生活、工作的必备品,频繁的食用电脑也会带来一些疾病的侵袭,如鼠标手就是常见的一种电脑疾病。鼠标手的发……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