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年关压力大,当心患上职场匆忙症

2011-01-10 08:02: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越近年关压力越大,当心患上职场匆忙症

  赶着去上班,遇上写字楼电梯爆满、挤不上去,心情顿时变得很糟糕,在等待的时候不停地左右脚跺来跺去。每天早起10分钟,冥想、打坐、深呼吸、练太极……什么都行,挑一个自己喜欢的,用清醒的头脑开始一天高效率的工作。

  职场匆忙症

  患者经常感到压力、焦虑,觉得时间永远不够用,任务永远做不完,甚至因此而导致心脏病、高血压、胃溃疡、神经衰弱等器质性疾病。在这样一个人人都喊“你有压力,我有压力”的年代,工作节奏、生活节奏都较快的职场白领最容易感染这种症状。

${FDPageBreak}

越近年关压力越大,当心患上职场匆忙症

  自我测试

  1.每天早上听到闹钟响的那一刻一个鲤鱼打挺坐起身来,猛然间感觉自己心跳都加快了。

  2.赶着去上班,遇上写字楼电梯爆满、挤不上去,心情顿时变得很糟糕,在等待的时候不停地左右脚跺来跺去。

  3.检查邮箱,一封电子邮件因为附件过大而打不开,看着进度条像蜗牛一样爬,越来越不耐烦,唯有起身上厕所才能避免大声抱怨。

  4.文档写到一半,电脑死机,顿时勃然大怒,咒骂不已。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平复下来,重头再来。

  5.在领导交代一项任务的时候,第一反应是:之前交给我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呢,你以为我是超人啊!

  6.在需要和同事配合完成的任务上,永远觉得同事的理解能力较弱,执行能力较差,工作节奏较慢,跟不上你。

${FDPageBreak}

越近年关压力越大,当心患上职场匆忙症

  7.一旦工作中出现突发状况,导致了一些错误、过失,或者打破了原先的计划,立刻会感到不满,无法忍受。

  8.每过几分钟就需要看一下手机,长时间没有短信或电话声会怀疑手机死机了,又或者产生幻听,以为手机响了。

  9.一天都离不开网络,MSN、QQ、飞信总要开着,邮件及各种人际关系网络中的动态一天要查好几遍。

  10.如果第二天因为出差、赶飞机、参加会议而需要比正常时间早起,那么即便开了闹钟,前一晚也无法入睡,并且总是会比闹钟设定的时间醒来得更早。

  结果分析如果你符合五条以上的情况,那么很遗憾地告诉你,你得了职场匆忙症。

${FDPageBreak}

越近年关压力越大,当心患上职场匆忙症

  典型病例

  Case 1匆忙变成了一种习惯

  Sissy,25岁,广告公司创意

  “海龟”Sissy从小就是个优等生,考试永远考第一,总是能拿奖学金,因此也造成了她极度好强的个性。但是读书好并不代表工作能力强,和她同期进公司的一位同事比她先升了职,这让她非常不服气,也给她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

  于是,Sissy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卖力工作,总觉得自己有忙不完的事情,以至于上班的路上,明明不会迟到,她的脚步还是会不自觉地加快,却不知道自己在赶什么;吃饭的时候,她会很自然地在看文件;躺在床上,她仍想着明天到公司第一件事要做什么?还有什么事情没有完成?想着想着,在不知不觉中,天就亮了。

  Sissy以为她这样拼命地工作会让上司对她刮目相看,但实际上她工作的差错率却越来越高,并且人缘越来越差。

${FDPageBreak}

越近年关压力越大,当心患上职场匆忙症

  Case 2工作很赶,效率很低

  娟子,30岁,外企行政秘书

  娟子有个一岁大的女儿,最近她家的保姆辞职回乡去了,暂时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替代者。这让她非常焦虑,觉得时间完全不够用。睡眠不足,工作节奏很赶却又效率不高――一边挂心着放在托儿所的小女儿,每隔一个小时就恨不得打电话去问一问,一边又要三头六臂地应对着公司里的各项事务,焦头烂额。

  这让她在不知不觉中整个人变得非常着急:上班赶着来,下班赶着走,几乎永远在一路小跑;在跟同事交流的时候――哪怕只是日常闲聊,她也会忍不住说出她的口头禅:“好了知道了,说重点!”她好像总是同时在做着几件事情,一件没有做完又急着进入下一件,可是到了规定的时间,该完成的那一件却又总是“还差一点就好”,甚至还有几次忘了原来还有那么一个报表要完成……

${FDPageBreak}

越近年关压力越大,当心患上职场匆忙症

  自我疗法

  如何向职场匆忙症说不?

  职场匆忙症是一种可怕的工作传染病,患者总是想要赶紧把每件事情做完、做好,尽力压缩时间以期望达成目标。然而,每一秒都在赶,每一刻都在加速,结果就是导致机体始终处于紧急状态,肾上激素分泌加大,内分泌失调,容易焦虑、失眠、烦躁,情绪变得失控,身体和生活通通一团乱,以至于原来想做好的工作,也因此变得差错频频,最终离成功越来越远。

  事实上,我们现在最需要的不是workhard,而是worksmart!要想改变这一切,不妨试试以下小贴士。

  1.每天早起10分钟,冥想、打坐、深呼吸、练太极……什么都行,挑一个自己喜欢的,用清醒的头脑开始一天高效率的工作。

  2.走路或者坐车的时候试着放慢脚步,遇到堵车也不要着急,要求自己每天观察到至少一个有趣的人或事物。

  3.有效的时间管理。根据工作性质,制定每日、每周或者每月的工作进度表,明确deadline.并随时提醒自己,按部就班就行,不着急。

${FDPageBreak}

越近年关压力越大,当心患上职场匆忙症

  4.跟同事交流的时候,试着放慢说话的速度,不要在别人说话时打断人家。想要指责、否定、批评、抱怨他人的时候,立刻闭嘴,停顿一分钟。然后换一个态度再说话。

  5.告诉自己在每天的工作中也需要一些自由时间,开个小差、发个小呆都是可以的。收邮件、重启电脑都是这样的好机会。

  6.十个工作计划中能保证有一半是完全按照预定计划完成的就很好了,要知道变化才是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匆忙症来袭,你准备好了吗?

释义详细>>

职场压力大 如何排解压力健康生活?

如今上班族的工作压力最大,无论是家庭还是工作都是有着巨大的压力。那么职场人如何缓解工作压力呢?详细>>

七成职场人因压力大现抑郁

工作压力已经导致七成职场人产生抑郁倾向。日前,某知名招聘网站发布职场压力状况调查。调查显示,职业发展的困惑、不断发生变化的环境以及工作……详细>>

近六成职场人士感觉压力大

压力已经成为当代职场人士普遍存在的问题。一项最新出炉的针对全国14000多名职场人士压力状况的调查数据显示,有42%被调查者认为目前压……详细>>

白领压力大当心这些危害 6个Tips摆脱压力

压力大已经成为都市人的通病,承受着生活、工作的压力,有时候心理调适不过来,就会给自己造成各种精神疾病、免疫力下降。那么压力与疾病等有何关……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