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白领午睡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

2010-11-17 08:11: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警惕:白领午睡不要超过半小时

  有句老话,磨刀不误砍柴功。如果睡眠质量好,可以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旺盛的精力,做起工作也是事半功倍。建议白领女性每天午睡半小时,为健康充电。

  30分钟午睡中的大学问

  吃过午饭,我们常常本能地打个哈欠,感到丝丝困倦。这并不是我们懒散,而是由于我们体内的生物节律在起作用。午睡恰恰就是在保护人体这种正常的生物节律。

  德国的研究者坎贝尔认为,睡眠周期是由大脑控制的,午休是自然睡眠周期的一个部分。不少人,尤其是以脑力劳动为主的都市白领者可以体会到,午休后工作效率会大大提高。国外有资料证明,在一些有午休习惯的国家和地区,其冠心病的发病率要比不午睡的国家低得多,这与午休能使心血管系统舒缓,并使人体紧张度降低有关。

  德国、法国、日本,尤其是素来重视午睡的西班牙,近年来纷纷掀起“午睡运动”,采取多种方法,帮国民提高午睡质量。德国甚至将午睡写入法律,由政府强制推行。

  相比之下,中国都市女性的午睡时间简直少得可怜。那么从现在开始,就让健康习惯也与国际“接轨”吧。

  健康的午睡以30分钟最恰当。如果时间太短达不到休息的效果,时间太长,醒来后又会感到轻微的头痛和全身无力,而且容易影响晚上的睡眠。

${FDPageBreak}

警惕:白领午睡不要超过半小时

  “子午觉”的养生妙道

  说过午睡,再来谈谈晚间睡眠的诀窍。很多都市女性往往习惯熬夜或者用安眠药,这是晚间睡眠的两大误区。

  首先,女性应尽量在晚上11点之前入睡。中医认为,“子午觉”为养生妙道,在这两个时间段睡觉对人身体很有好处。“午”时是人体经气“合阳”的时候,有利于养阳。午觉只需在午时(11时至13时)休息30分钟即可。“子”时则是人体经气“合阴”的时候,有利于养阴,晚上11点以前入睡,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其次,慎用安眠药。安眠药虽能让人睡着,却保证不了睡眠质量和健康,很多人用了安眠药后遭遇睡不安稳、头昏脑胀、头痛、心烦意乱、口干、口苦、白天昏昏沉沉、心慌胸闷、出虚汗等诸多情况,影响了生活质量和自我感觉。

  在高压力高节奏的都市生活下,可以选择服用有安神助眠功效的天然保健品。

  处处重养生,助眠当安全,职场女性可以牢记这两条健康法则,把匆匆前进的脚步放慢,重拾“子午觉”的黄金法则,保持午睡半小时,晚上11点入睡,以天然健康的方式入眠,不仅能保持高效的工作状态,还能保持肌肤健康,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午睡有好处 但午休不宜超过半小时

经过一个上午的工作和学习,人体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脑力。吃过午饭后,一定要躺在床上睡上一会儿,缓解一下疲劳,补充一下体力,这样才会有更充……详细>>

午休有助缓解疲惫大脑 不宜超过半小时

经过一个上午的工作和学习,人体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脑力。吃过午饭后,一定要躺在床上睡上一会儿,缓解一下疲劳,补充一下体力,这样才会有更充足……详细>>

白领午睡的最佳时间

午睡90分钟:可确保一个包括浅睡眠和深睡眠(特别是做梦阶段)两个阶段的完整睡眠周期,有益提高创造力,增强情感记忆和程序性记忆。比如,学习……详细>>

白领最正确午睡方法

这样可以减少心脏压力,防止打鼾。需注意的是,坐位及伏案睡觉会减少头部供血,使人醒后出现头昏、眼花、乏力等一系列大脑缺血缺氧的症状。有的人……详细>>

白领:不要让午睡成为健康杀手

绝大多数人都愿意在午饭后休息一会儿,这并不是我们懒散,而是由于我们体内的生物节律在起作用。而午睡恰恰是人体保护生物节律的一种方法。 白领……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