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运动DIY减轻上班族颈背酸痛

2010-11-29 08:50:38      家庭医生在线

上班族每天坐在办公桌前时间长,打电脑的时间也长,表面上看来不花什么体力,事实上姿势不正确的话,长期下来出现颈背酸痛的毛病还真不少呢!中兴医院复健科建议,只要你改掉不良姿势习惯,配合适当的伸展运动就可摆脱酸痛困扰,增加工作效率。

上班族跨各行各业,但是共通困扰竟是像老年人一般,颈背经常感到酸痛和僵硬。根据门诊统计,在20~40岁的上班族患者中,以姿态引发性颈痛和背痛最多,远高於第3位的运动伤害。而这一类疼痛的特点是大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已经变成慢性疼痛,不仅困扰人,更可能影响工作情绪和效率。

所谓姿态性颈痛的患者,在疾病史上常可发现普遍有睡眠时间不足、坐姿不对称、办公或打电脑时间过长、少了休息时间的间隔。而在理学检查中,则多有一些共同特徵,包括头部前移、些微驼背、垂肩、肩颈部肌肉丧失应有之弹性,酸痛部位在後颈部与两侧肩胛附近。刚开始时患者多半不以为意而忽略就医,但若不积极处理,酸痛的时间和频率都会愈来愈明显,一旦演变成慢性疼痛,处理起来就更困难了。

办公室族不妨自己做些下列简单的伸展运动来改善症状。所有动作必须以缓慢为主,动作前在局部先热敷15分钟再做,效果更好。如果有痛感,最好立即停止,不要勉强再做。

第1、 收下巴运动:采坐姿,双手自然平放在大腿,两腿平视前方,整个头往後平移,勿抬头或低头,姿势维持10秒钟後放松,休息20秒,连做15次。

第2、 颈部伸展,坐姿,两眼平视,头缓慢转向左方到底,停住10秒钟,再缓慢回到正中,休息3秒,转向右方,两边各重复15次。

第3、肩胛伸展,坐姿,双手手指交叉後,掌心向外并将手臂伸直,尽可能往前伸展,姿势维持20秒後放松,休息20秒後再做,一共做15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上班族的几种简单运动

健身操有很多种,比如瑜伽,肚皮舞,瘦身操等,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喜好进行选择,场地在健身房或者在家里都行,可向专业教练或视频学习。每周锻炼……详细>>

上班族巧做健身运动

用双手手指由前额至后脑勺,依次梳理,增强头部的血液循环。可预防脑部血管疾病,还能使头发黑亮。 轻揉耳轮一分钟 用双手指轻揉左右耳轮至发热……详细>>

适合上班族的几种简单运动

健身操有很多种,比如瑜伽,肚皮舞,瘦身操等,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喜好进行选择,场地在健身房或者在家里都行,可向专业教练或视频学习。每周锻炼……详细>>

上班族手臂减肥的运动和饮食

两脚前后分开,身体前倾,手扶在椅背上,不要弓背,另一手握重物,如一瓶未开盖矿泉水。手臂自然下垂,屈肘,缓慢提起水瓶至肘与肩同高,再缓慢降……详细>>

上班族可以选择哪些运动健身呢?

跑步:跑步(快跑和慢跑)对体能消耗大,对瘦身绝对有效,每小时平均让你消耗600卡路里的热量。跑步锻炼全身,对心血管尤其有益,且锻炼背部肌……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