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情感障碍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

职场一族切莫错把麻木当成熟

2010-10-08 08:31:24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都认为处变不惊,喜怒不言于表是成熟、沉稳的表现,对任何事物都表现得冷淡、平静,但是时间久了,就会变得麻木不仁,可这些在心理医生眼里可未必是好事,反而是一种情感障碍的表现。

  其实,现在有很多职场人喜欢看惊险恐怖片,是因为现实生活中的事刺激不起他们的情绪。

  他们喜欢看伤口出血,来刺激自己的神经,只有这样他们才会兴奋,得到心理上的短暂平衡。

  还有的人喜欢虐待自己或者虐待动物,从中发泄对现实世界的不满。他们有的自残到宁愿自己折断手脚,也不愿在社会中去努力寻找自己的天空。

  这些事例都属于情感障碍的心理疾病。那些被大家称为“成熟”的特质其本质是麻木,麻木到没有悲喜的感受,没有快乐的体验,这样的麻木一旦爆发就有很大的杀伤力。

  据科学家研究,“麻木不仁”与人大脑内的活性物质失调有关,部分能够引起人兴奋和愉悦的物质减少,如内啡肽、五羟色胺等,所以可以通过药物和心理咨询来治疗。

  如果你发现长时间没有体会到快乐,看到别人快乐依然麻木,就应该提醒自己,多去结交朋友,学会释放自己的情绪,把所有喜怒哀乐都表现出来,不要闷在心里,让自己快乐起来,简单一些,更有人情味。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一族要学会合理宣泄情绪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激烈的职场竞争,令身处其中的人们无时无刻不承担着巨大的压力。长此以往,那些不愉快的消极情绪,若得不到及时排解,超过一定……详细>>

职场新人警惕心理“厌班症”

哈尔滨市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人群中,出现社会适应不良症状的比例高达90%,不少职场新人或多或少心理患上了“厌班症”。详细>>

必知的职场8大规则

1.擦去桌上的灰尘或为同事打一壶热水,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是你要养成并不断强化的良好习惯。对于你的工作而言,这是一笔平稳可信的资本。详细>>

职场流行“中性职场女”

“超性别主义”让男性和女性的界限日渐模糊,一些具有性别色彩的指称,比如先生(Mr)、太太(Mrs)、小姐(Miss)一律统称中性化的“……详细>>

职场“咸鱼族”找寻自我之路

Toya是我的一个远亲。在亲戚圈子里,这个孩子够让人头痛的,好端端大学念出来后不去找一份正经工作,和一群同样“不务正业”的小伙子成天混……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