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白领需要当心“手机幻听症”困扰

2010-08-19 08:37: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不少朋友都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模糊间仿佛听到手机铃声在响,但是一看却根本没有来电,而这种情况被称作做“手机幻听症”。传统医学上的幻听是一种歪曲或奇特的听觉,并没有相应的外部声刺激作用于听觉器官。病人有时会听到有人在喊救命,但这种声音在现实的外部声场中并未存在。“幻听”困扰都市白领。

  身边人的真实事

  “我平时把手机放到包里,每天隔不了多一会儿就仿佛听见手机响起,取出手机一看却根本没有任何电话。现在我总想把手机拿在手里,生怕漏掉重要的电话和短信。”在医院的心理门诊,刘小姐这样对心理医生痛苦地说。

  而从事新闻工作的顾小姐,由于工作的需要,她每天与手机寸步不离,以便随时接听报社或读者来电。久而久之,她发现自己对手机产生了强烈的“恐慌”。“晚上睡觉的时候,我总是在快要睡着的时候,突然惊醒,觉得听到自己手机铃声。我明明记得睡前已经关机的,但还是觉得有铃响,真的听得非常真切。”每天晚上顾小姐总要这样折腾好几次,晚上9点睡下去要到凌晨一两点钟才能睡着。

  “实在是不行了,就干脆把手机电池板卸下来,才能安心睡觉。”

  为什么会出现“手机幻听症”

  和顾小姐有相同情况的上班族并不在少数。类似的情况正困扰着许多年轻的上班族,这样的病人已占心理科门诊的近三成。专家表示,这种“幻听”往往是由于工作压力造成的,偶尔出现并不影响人们的健康和生活,但如果这样的情况频繁出现就要小心“强迫症”了。依赖手机引发“幻听”。

  专家分析,“手机幻听”的心理问题很大部分源于现代白领对高科技产品过分依赖所造成的“强迫症”。“幻听”现象多与职业有关,如销售、咨询、媒体等从业人员频繁使用通讯工具,往往在铃声一响时就得立即投入工作,这些人长期处于“待机”状态,强烈的心理暗示会诱发“幻听”,而在就业高峰时期,不少应届毕业生也会加入手机“幻听一族”。

  对此,专家认为,“手机幻听”现象尚不能归入“幻听症”的范畴,因为后者在医学上被认为是精神分裂的前期症状,而目前普遍困扰都市人生活的“手机幻听”现象其实质是一种强迫症的表现,“人们有的时候是在明知道不是自己的手机在响,还是不自觉地拿出手机,这其实是身体里的潜意识给出提醒,告诉你,必须要缓解压力了。”

${FDPageBreak}

  你是否患上“手机幻听症”而不自知?

  ●担心手机会响,每半小时看一次手机

  ●手机无来电,却能“听”到手机铃声

  ●无论手机放在哪里,都觉得手机在响铃或振动

  ●手机来电时异常紧张,甚至心跳加速

  ●换了新手机,还“听”到旧手机铃声

${FDPageBreak}

  “手机幻听”是心理压力信号

  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备品,人们用它沟通感情、联络业务。越来越多的人因为依赖手机,把它挂在脖子上、绑在手腕上,一刻离开手机,也会觉得浑身不自在,这是由于过分依赖手机而形成的一种“强迫症”。

  目前很多人会像拒绝电视、拒绝上网一样选择把手机“丢掉”一段时间。不过,专家指出,“丢掉手机”问题的关键不在手机,而是存在于人们心中的压力,“这是我们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即通过某些形式消除内心的紧张,因此最重要的是寻找到根本的压力源,然后‘对症下药’,”另外,专家也给出一些缓解方法,“可以向你身边的朋友或是咨询师倾诉,也可以参加一些与你工作完全没有关系的活动,比如说现在比较流行的陶吧、十字绣等,最重要的是让身心都安静下来。”

  轻微的“手机幻听”现象,时间短,频次低,可以被认作手机疲劳综合症,一般不影响健康。人有压力、有焦虑是正常的,需要注意的是如何去解压。对于大多数轻度“手机幻听”的人而言,可以在应对上做一些适当的调节,根据自己的个性改变工作性质;或者调整工作、生活节奏,使自己得到放松;或者尝试通过经常更换手机铃声,采用一些相对舒缓和轻松的乐曲,以转移注意力,放松身心,起到心理减压的作用。甚至可以寻找适当的一天将手机彻底关闭,充分获取轻松的自我空间。

  另外,要从根源上预防手机幻听症,就要注意给自己减压,如每天定时参加体育运动、听音乐放松心情。或者短时间专注一下与工作无关的事,如剪纸、画画、练书法等,都可舒缓心理压力。但如果出现持续、严重的幻觉,可能就是已发展为“强迫症”,真正严重的“幻听”属于精神分裂症的症状之一,应主动求医,进行心理治疗。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为何易患"手机幻听症"

手机现成为都市白领形影不离的“新生器官”,而“手机幻听症”已成为了都市白领的一种普遍现象,这一词语也出现在教育部公布的171条汉语新词……详细>>

上班族患"手机幻听症"? 提醒你该"减压"了

相信不少朋友都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模糊间仿佛听到手机铃声在响,但是一看却根本没有来电,而这种情况被称作做“手机幻听症”。传统医学上的幻听……详细>>

患"手机幻听症"提示该减压 如何避免?

相信不少朋友都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模糊间仿佛听到手机铃声在响,但是一看却根本没有来电,而这种情况被称作做“手机幻听症”。传统医学上的幻听是……详细>>

你是否患有"手机幻听症"?

自从手机普及以来,人们对无线电通讯工具越来越依赖。尤其智能手机面世以后,很多人出现“手机幻听症”,你有这方面的心理困扰吗?详细>>

职场忙人 别让手机幻听“缠”上你

新华网长春6月15日专电(记者 周立权) 生活中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明明没有电话,可耳朵里经常听见自己手机在响。手机明明已关机,竟还……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