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躁狂症 让白领烦恼多多

2010-07-13 11:39: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网速很慢,电脑很卡,键盘打字没反应……啊!你是不是有想砸了电脑的冲动?小心,这可能就是躁狂症的前奏曲,如果你发现自己最近脾气越来越暴躁的话,就可能是躁狂找上门来了。我们先来看看,最近白领们是怎样被躁狂所苦恼的。

  白领的电脑躁狂症困扰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电脑已经成为了现代人过分依赖高科技产品,毋庸置疑,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带来的影响犹如一把双刃剑,在给人类带来信息化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在危害人类健康方面,如:网瘾、电脑躁狂症等等。在如今,“电脑躁狂症”已经并不罕见。

  什么叫“电脑躁狂症”

  尤其在大都市里,白领一族正悄然遭受一种叫“电脑躁狂症”的折磨,不少白领人士的病情还十分严重。心理专家认为,这是现代人过分依赖高科技产品的负作用之一。

  对电脑莫名其妙地大动肝火,破口大骂,进而“拳打脚踢”,把鼠标和键盘乱砸乱扔。部分人还会不分青红皂白地把气发泄到同事和客人身上,常常让人家感到自己“发神经”。而少部分人则表示当电脑出现问题时,会突然感到口干舌燥,精神紧张恐慌,本该轻易解决的小问题却不知所措,突然间不明白该怎样下手。

  “电脑躁狂症”的病因分析

  英国上班族正饱受“电脑躁狂症”的折磨,不少白领阶层的病情十分严重。专家认为,这是现代人过分依赖科技产品的副作用之一。这个病虽然不会通过空气传播,但绝对不能掉以轻心。电脑躁狂症的病因一般来自电脑发生故障后产生的焦躁和不安。病发时,患者会向电脑发泄怒火,甚至会不问原由地将不满情绪发泄在同事或客人身上,并由此铸成大错。

  英国一家调查公司近日对1250名上班族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电脑躁狂症已经在英国蔓延起来。80%的被访者表示,曾经见过同事对电脑大动肝火,破口大骂,进而“拳打脚踢”,甚至把鼠标或键盘抛出门外或窗外!被访者承认电脑出现问题的时候,他们会感到口干舌燥,精神紧张。年轻的上班族普遍有对电脑“诉诸武力”的倾向,25岁以下的被访者中,约有15%表示,曾经因电脑坏掉而产生向同事发泄、或者破坏公司设备的冲动。

  另一项类似的调查发现,一半以上的被访者会因为电脑发生故障而埋怨公司电脑部的同事,责怪老板的也有10%。专家指出,电脑躁狂症的出现,正好提醒现代人必须思考人与电脑等高科技产品的关系,正视科技带来的负面效果,否则便会陷入另一种身份危机:“到底是我控制电脑,还是电脑控制我?”

  电脑躁狂症只是神经官能症的一种,都市白领生活压力大,工作节奏快,容易出现焦虑、紧张、情绪烦躁、郁闷、头痛、失眠等症状。预防电脑躁狂症,平时则要放松心情,随时将资料备份,如果电脑出现故障,马上找专业人士来维修,做一些别的事情来转移视线和注意力,放松心情,这样就不会让自己的情绪失控。

${FDPageBreak}

  小心压力促发狂躁症“精英”

  您身边是否也有这样的“精英”?--每天无论工作多累、多繁忙,总能保持最激昂的情绪,整夜熬时工作却不知疲倦,情绪时而激昂,时而低落,言语冲动,难以自控等等表现。说起来,似乎难以令人相信,这很可能是狂躁症。

  谁是狂躁症的帮凶

  其实,心理上的阳虚,就是这样一种状态,它有个很恰当的名字叫躁狂症。可惜这是隐性的心理疾病,并不易被人察觉,甚至还被人赞赏,这让病人更加坚信自己是健康的。事实上,比起那些自闭、困顿、萧索的抑郁症患者,我们更喜欢一个可以带来激情与活力的人,这种旁人的心理,把病人推向了更深的深渊。

  并没有耸人听闻,很多社会新闻调查有这样的观点:当一个一向被人看好的人发生了巨大的变故时,总是会被打上一个大大的感叹号,好似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比如,一个让不少人瞩目的女强人,突然自杀了,家人和同行都觉得不可思议,一致认为是谋杀,断定不可能自杀。死者的丈夫对着电视台记者言之凿凿。的确,在外人看来,她是那么积极、乐观,她的热情与活力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所有人看来,没有人比她更热爱生活与生命了,这样一个女人,怎么会自杀?

  躁狂症,就像是一种变异的病毒,这种病毒是最麻烦的,有很强的伪装能力,当人们发现时,往往已陷入了危机。最重要的是,患有狂躁症的人往往都是让人十分放心的人,他们往往十分出色,甚至看上去是完美的。他们好似不需要别人的关心,因为他们是人群中的中心人物。他们日日谈笑风生,眉飞色舞,很有感染力,甚至会有多余的精力伸张正义,打抱不平,讨人喜欢,这样的人怎么还会缺少关怀呢?所有的人都这么想,就像经济规律,常常以为抢手的东西,最后却被冷落了。

  患躁狂症 究竟是不是性格的错

  患上躁狂症的人,往往性格都是极其强韧的,只是,他们无意识地选择了一种不正常的方式。他们一直被人欣赏和赞扬着,潜意识中,害怕一旦自己不精彩了、停下来,人们就不再关注她们,她们会失落,会空虚,进而会放大自己的缺失。其实这是一种虚荣、逃避,一种缺少勇气的表现。他们常被他人冠上的“出色”、“能力超常”等美誉所左右。就是这心底被忽视的黑洞与旁人糊涂的称赞,让这样的人很难停下来,像亢奋的动物,更如干转的机器、没有上油的齿轮,剧烈地轰鸣,最终崩裂。

  狂躁症不会无缘无故的侵袭,患病的原因和自身性格、工作生活方式及压力的宣泄途径有很大的关系。日常应该学会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尽量让身心松弛下来,如果不幸已患上狂躁症更应及时就诊医师,积极配合治疗,尽快康复,防止更严重的心理疾病造成的不良后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躁狂症的几种食疗方

猪肉苦瓜丝。食材有苦瓜300克,瘦猪肉150克。制作方法为,苦瓜切丝,加清水急火烧沸,弃苦味汤。瘦猪肉切片,油煸后,人苦瓜丝同炒,加调……详细>>

自我感觉太好可能是患上躁狂症

每天精力充沛、心情愉快,自我感觉非常好,这难道不是一个很好的状态吗?有时候却不是,因为有种心理疾病叫躁狂症,突出表现就是感觉自己是世上最……详细>>

白领久坐危害多多 不妨多练“站桩”

一天二十四小时,除了睡觉时间,你有多少时间不是坐着的呢?久坐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它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正确看待白领健康 解决5种常见白领病

十年前,“坐办公室”可是最让人羡慕的工作。而如今,办公室一族却成了叫苦不迭的问题人群。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张湖德教授就总结了时下最常见的……详细>>

白领久坐危害多多 如何“坐”出正确坐姿

你有统计过,一天二十四小时,除了睡觉时间,你有多少时间不是坐着的呢?上班坐车、工作久坐、下班到家吃饭看电视也还是坐着。久坐,对健康构成的……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