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喘息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尘肺棉屑沉着病肺心病胆汁反流性食管炎

“招而不聘”背后有猫腻

2009-08-28 08:05: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多年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对社会上一些企业“招而不聘”、中途变卦的情况多少有些了解,忍不住站出来讲几句,希望能给求职者有点帮助。

  猫腻1:“我”也来摆摆噱头 

  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让很多企业被大浪击蒙,即使幸存留下还能喘息的,也是开源节流,小心翼翼地过日子。好不容易有所缓解,就很想乘机摆摆噱头;从竞争的角度来看,打招聘广告,也是打击竞争对手手段之一——要知道,这年头还在花钱招聘的企业,都是家底过硬、经得起风吹浪打的。至于招聘过后用不用求职者,那可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猫腻2:“我”也是被逼无奈  

  为了让企业安全“过冬”,春节过后,各级政府出面,组织了很多免费招聘会。“我”一听是免费的,自然前去充胖子。一来是响应政府号召,二来也显示自己的竞争实力。其实,我根本就没打算真招人。如果不是裁员流程复杂:要开职代会,又要工会提案,还要去劳动部门备案等等,“我”还要“枪毙”一批人呢。这种免费的招聘会,人山人海,把摊位都要挤扁了。无奈的HR,拿着一沓沓随时可能被扔进垃圾筒的简历,心里也不是滋味,更害苦了那些要找工作的人,

  猫腻3:“我”也只能说抱歉 

  很多企业在经济回暖的时候,确实很想招兵买马。但有时计划赶不上变化,前期紧锣密鼓地计划“纳才”,后期一个订单被撤,股东撤资,让“我”也是身不由己,“我”怎还能照顾到那些“贤才”呢?

  其实,有了一定职场经验的人求职,往往很少碰到“暂时冻结招聘”,让人两头都没有着落的可能。这里给职场新人支上几招——

  支招1:做好充分准备 

  去企业面试时,要对企业的情况、招聘职位有全面了解,可以通过公共招聘网(上海地区www.12333sh.gov.cn)查询,或去所在区就业促进中心咨询,做到心中有数。如企业写明要有工作经验而自身又不合格的,切忌盲目投递简历,以免浪费彼此时间。

  支招2:索要《录取通知书》 

  一般正规的企业,对于面试合格者,会发出《录取通知书》,上面注明应聘的职位、薪资、报到时间等。有的求职者在通过复试后,公司的HR口头会打电话告诉你:“你被录取了。”于是求职者就兴高采烈地回去了。等与老东家挥手说“byebye”后,新东家却告诉你“暂缓招聘”,这时你只能“欲哭无泪”了,因为你手中根本就没有证据证明你已经被新东家录取了。(陆燕萍 HR)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招聘会上教你几招表现自我

“金九银十”,招聘大潮即将来袭,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一场场的招聘会不仅考验大家的体力,更重要的是考验大家的心智。进入9月份,很多应届毕……详细>>

职场修炼 参加招聘会注意事项

详细>>

招聘会面试七戒

招聘会现场面试不同于正式面试,招聘人员坦言,这是一个“对眼”的过程,面试时间不定,面试问题也比较自由,对看得上的学生可以谈个十几分钟,……详细>>

节后应聘全攻略(图)

编者的话:春暖花开,又到求职高峰之时。招聘会频开,求职者特别是即将毕业准备找工作的学生们在这个春天铆足了劲,期待找到一份好工作。这期博……详细>>

职场机会不分先后

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张华根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