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我最棒,请选我! 用履历帮自己广告

2009-08-17 08:51: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张靖媛  转载


  工作,究竟有多难找?今年以来,平均每一天透过104 人力银行开放履历找工作的人数,超过43 万人,而同时间,网站上的职缺数却只有19 万6 千个;平均每个求职者能够分配到的工作,连0.5 个都不到。

  如果只看少数热门企业,有些公司每次一招募就收到超过20 到30 万份履历,求职者屏雀中选的机会,更微乎其微。要在茫茫人海中,让企业人资一眼就挑中,才有面试机会,履历表在求职的漫长过程中,是最关键的先锋部队,104 人力银行营销公关经理方光纬说,“写履历就像是帮自己写广告文案,一份诚恳不说谎、但又充满魅力的个人广告。” 

  履历=求职信+履历表+自传 

  一般人想到履历撰写,马上联想到表格化的资历填写。事实上,完整的履历表分为三个部分,求职信、履历表、自传,三者各自具有不同的功能,撰写的方式也全然不同。  
 

  求职信:5 秒捉住目光 

  求职信就是英文履历中常见的Cover Letter,在线制式化履历表通常没有这个部分,但求职信除了展现求职礼仪的第一印象外,也是让企业人资或用人主管以最短的时间,了解求职者是否为目标人选的关键。 

  奥雅国际顾问总经理杨士汉说,求职信至少要让“读者”得到下列几个答案: 

  1. 应征的职务是什么? 

  2. 透过哪些管道得知这个职缺? 

  3. 为什么自己“适合”并“符合”应征职务的要求? 

  4. 人格特质的简单描述,并提醒读者,详细的个人介绍,已经包含在自传中。 

  “用最简短的句子,让这些信息简明扼要的表现出来,”杨士汉说,永远要从别人的角度出发,“由于企业征才只花五秒就要看到想看到的东西,求职信清楚而明确,才能抓住对方的目光。” 

  履历表:用可读性来决定长短 

  履历表就是一般的格式化个人数据,杨士汉说,“用最简短、但目标性清楚的数据,让人资或用人主管,看到自己的适任性和竞争优势。” 

  1. 三大面向清楚罗列: 

  学历、专业背景、优异的成绩表现、曾经获得的奖项、打工经验、丰富的工作资历、拥有的证照、参与过的项目等,都是能够让招募主管在脑中“描绘”自己的材料,方光纬说,“专业知识、操作技术、逻辑思考和改善进步的能力,这3 个大面向,就在这个表格中,简单明了呈现出来。” 

  2. 只列和应征职务有关的内容: 

  是不是把所有的丰功伟业都列上去就是最好?“用可读性来决定履历的长或短,”方光纬表示,翻开求职信进入履历表后,可能只有不到40 秒的时间浏览,要让招募主管的目光停下来仔细阅读,必需让每一句话都是重点,“每一个条列项目,都必需和你应征的工作有关。” 

  自传:论述主题“我是最棒的” 

  自传在整份求职履历中,排序在最后,却是影响召募者面试通知发出与否的最后关键要素,不过,却也最容易被年轻求职者忽略。104 人力银行营销总监邱文仁说,“大部分企业收到的履历,有一半以上是没有写自传的,这类履历一定马上被删除,不会有面试机会。” 

  方光纬说,“自传其实就是在写一篇名为‘我是这个职务最佳候选人’的论说文。” 

  1. 回答三个核心问题 

  “自传就是用说故事的方式,让人了解自己的特色,以及对应征工作的企图心和目标,”杨士汉说,“自传至少要回答几个问题:在过去的工作中学到什么?为什么想要应征这份工作?以及对工作和自己未来的期望。” 

  “每一段只讲一件事情,”方光纬说,“用一个句子回答一个问题,再用具体内容支持自己的答案。” 

  2. 用数字和具体的事例支持论证 

  “多用具体的描述和数字来支持自己的论证,说明能力、特质和企图心。”方光纬说,即使是新鲜人,过去的活动经验、一份短期打工,都在累积能力,也能呈现人格特质。 

  “例如,在连锁快餐店打工,标准流程每小时服务18 人,你却能服务20 人,提升效率10%,这就是数字化的论证。”得过优秀员工奖、多益或英检成绩、社团当过干部或负责人、办过大型活动,都要说明,重点就在要具体化、数字化。 

  3. 新鲜人、中高阶,呈现方式大不同: 

  不同资历的职场工作者,自传内容的呈现角度也不同。杨士汉表示,“如果是社会新鲜人或是刚入社会1 到3 年的资浅工作者,一般由人资部门筛选履历,因为竞争者众,要用‘关键词’来吸引目光。而中高阶以上求职者,读履历的可能是高阶核心主管或企业主,这时量化的工作绩效、足以证明个人品牌形象的素材,都要列出来。” 

  履历四力》财务力、顾客满意力、效率力、学习竞争力 

  “这是一个很强调贡献度的时代,”104 人才派遣中心营运长吴丽雪表示,企业不想要找人才来公司学东西,而是要找人才来贡献所长,所以在履历里表现自己的“可贡献度”非常重要,“一份履历写好后,可以检视是否具有“履历四力”。” 

  1. 财务力:任何职务不是在帮公司赚钱,就是要能帮忙省钱,即使是基层行政职,都能展现财务力。 

  2. 顾客满意力:以良好服务精神来开发与维系客户的能力,就是顾客满意力。 

  3. 效率力:不断以改善流程的方案增进效能的效率能力,在市场竞争激烈时最能突显贡献度。 

  4. 学习竞争力:不只配合教育训练的学习,为了持续贡献而主动学习的态度,才能持续进步。 

  撰写履历前,先设定明确目标 

  产品广告文案写得好,营销通路也要明确有效,否则目标消费者没看到,产品还是卖不出去。同样的,要成功把自己推销给企业主,除了精实的履历内容,投递管道也很重要。 

  杨士汉表示,设定求职目标、依职务需求撰写履历,依适合的管道投递,原本分为三步的求职动作,因为台湾特殊的求职市场生态,被迫绑在一起,连带使得履历撰写,愈来愈像公式化的填表,没有“客制化”的精神,找工作也变得缺乏思考和规划。 

  “大部分求职者,特别是年轻族群,习惯使用人力银行提供的在线格式化履历填写服务,然后用同一份履历,应征不同产业、不同职务,”杨士汉说,“媒体常报道投递上百封履历却四处碰壁的新闻,但若这一百封履历长得都一样,那么找不到工作不是因为工作机会太少,而是因为乱枪打鸟、盲目投递,缺乏精准的求职策略。” 

  诚实诚恳才能长久“速配” 

  履历在整个职涯(职业生涯)规划步骤中,位处后段,方光纬说,“有明确的职缺目标,才知道要怎么包装自己,也才能开始撰写履历,以获得面试机会。”对初入职场的人来说,找工作的范围较大,杨士汉建议,“先把有兴趣的职缺作分类,然后制作两到三种客制化的履历表,学、资历是固定的,自传则针对职缺分别修改,表现出对该职位的兴趣。” 

  方光纬则提醒,人力银行在线履历提供附夹档案设计,应该把客制化的履历夹带上去,此外,求才企业通常会有联络地址和email,自行设计的履历表,也可由此投递。 

  “履历是要让招募者看到求职者的职涯规划蓝图,藉此判断彼此是否‘速配’。”一位资深的猎人头公司主管说,“不要过度包装,诚实表现自己的过去,诚恳表达对未来的期望,只要企业看对眼,就有机会得到工作,重点是,这样的工作才能作得长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新人别忘保护自己权益

莘莘学子将离开校园,其中多数人从此加入上班族。对此,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提醒职场新人,工作后要及时和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留意合同变化 大……详细>>

职场“咸鱼族”找寻自我之路

Toya是我的一个远亲。在亲戚圈子里,这个孩子够让人头痛的,好端端大学念出来后不去找一份正经工作,和一群同样“不务正业”的小伙子成天混……详细>>

职场快乐需自己寻找

行走职场的人们或多或少都遇到过不尽如人意的事,上司的责难、升职加薪总是遥遥无期、同事间的勾心斗角……这一切让我们觉得工作是那么的不快乐……详细>>

有效进行自我“推销”

详细>>

帮你与难相处的同事过过招

哪个行业都有难相处的人,如果那个人只是令人讨厌,你也许还能与他和平相处。但如果那个人有意攻击你、诋毁你,你就很难与他相处了。你无法改变……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