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CFO不可不知六大职场智慧

2009-08-12 08:35: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职场江湖险恶,人尽皆知。作为公司机密核心掌控者的CFO时时处于群狼环伺之中也就不足为奇了。此时,除灵感乍现的职场急智可以将重重危机化解于无形之中外,苦练内功也是在职场中"长治久安"的不二法门。

  CFO作为知晓公司经营机密最多的高层管理者之一,毫无疑问将随时出没在一个个充满杀机和悬念的职场江湖场合。比如在一个震怒于一笔巨额坏账的老板办公室里,或者面对有备而来的大股东的审计代表,抑或应对监管部门的稽核质询…… 此时,灵感乍现的职场急智,很可能将一场严重的危机化解于无形之中。以下是CFO不可不知的六大职业智慧,为了方便理解,姑且将其蒙上搞笑段子的外衣再来进行解读。当然这些充其量只能算是入门级的一些职场危机应对策略和指南,对于那些志在长久坐稳CFO位置的高手来讲,要想真正踏平公司江湖的险恶只能靠自创的绝技了。

  职场智慧一:业务关键不能掉链子

  ★场景模拟

  有个神父在路上开着车,见到路旁有个修女, 便停车主动载她一程。她上车后便翘起脚来,让她可爱的美腿从长袍中露了出来。神父看了一眼,高兴得差点让车子出了意外。在控制好车子后,他偷偷摸摸地将他的手往美腿上移动。修女看了看他便说:"神父,记得圣诗129节吗?"

  神父脸红连忙道歉,被迫移开了他的手,但是他的视线却离不开她的美腿。在几次换档之后,他的手又再次滑向美腿。修女又说:"神父,记得圣诗129节吗?"

  神父又再一次道歉:"对不起,姊妹,肉体是虚弱的!"

  到达修道院后,修女下车给了他寓意深长的一眼就走了。当神父回到教堂,他急忙拿出圣经,翻到圣诗129那一页,想看看是怎么写的--圣诗129节:走向前并寻求,再更深入一点,你会找到荣耀的!

  ☆急智解读

  任何一个特定的职位都会有其业务的要紧之处,搞不明白这个迟早会掉链子的。一个CFO起码要对公司经营的核心数据做到张嘴就来,对公司业务存在的重要问题有过长期的深入研究,否则不仅真的出现了能让CFO大放光彩的千载难逢的机会也难以抓住,而且也颇有尸位素餐的混事嫌疑,毕竟这年头找个南郭先生能吹竽的工作环境不容易啊。

  职场智慧二:事实取决于看待事物的角度

  ★场景模拟

  有一位独眼瘸腿的国王找了三位画师给他画像。第一位画师按他本来的样子画,结果国王震怒,画师被拉出去砍了头;第二位画师一看写实派的风格有性命之虞,结果擅自把国王的形象改造为四肢健壮、容貌俊朗的帅哥,结果被国王认为是恶毒讽刺,不仅被砍了头,还被抄了家;第三位画师见此情景差点儿尿在裤子里,想了半天,制造了一个国王狩猎的场景,一条瘸腿踩在石头上,一个盲眼紧闭在瞄准目标射箭。结果国王龙颜大悦,重赏了这个画师。

  ☆急智解读

  上面这个故事说的其实并不是如何拍好马屁。由于时常面临老板的问询,CFO很可能要对某些经营问题和人事问题进行定性和定量的分析和描述。这个时候,如何用不同的角度来解说一个冷冰冰的真实数字,就是一门艺术了,这门艺术特别是对于从内心中不愿意说谎话的CFO来说尤其重要。

  职场智慧三:多说低信息量的真话

  ★场景模拟

  一架直升机在美国上空迷路了,飞行员靠近一幢大楼向里面的人喊,"我现在在哪里?"里面的人抬头看了一眼说,"你在飞机里"。飞行员不仅没有当即昏倒,反而马上就判断出这是微软位于西雅图的技术支持中心--因为只有微软的技术支持工程师才会说这种货真价实的废话。

  ☆急智解读

  有时候真实的表达反而是更安全的。对于那些经常要在公开场合接受采访或者在机构投资者面前表态的CFO来说,面对的提问大多数都是极其尖锐的,而且往往也是老板不愿意说的。那么既不破坏谈话气氛又能降低职业风险的最佳办法就是降低答案中的有效信息含量,因为真话不是最危险的,信息量大的话才是最危险的,尤其是信息量大的假话。

  职场智慧四:指鹿为马,意在长远

  ★场景模拟

  有一次,一家旅馆公开招聘侍者,由于经济衰退,前来应聘的失业人员众多。老板灵机一动想了个歪点子做考题:" 有一天当你走进客人的房间,发现一女客人正在裸浴。你应该怎么办?"

  众人都抢着回答,有的说:"对不起,小姐,我不是故意的。"有的说:"小姐,我什么都没有看见。"

  老板听后不停地摇头,这时一个小伙子走上前说:"对不起,先生!"

  结果他被录用了。

  ☆急智解读

  我们在全世界最著名的企业里也很难看到个性张扬的CFO,究其原因无外乎CFO这一职位所背负的巨大责任早已经将这个人群训练得保守而沉静,套用一句俗语是"茶壶煮饺子--心里有数"。如何读懂老板的意图,的确是一门大学问。比如老板名义上准备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实际上真实的目的是借助这一手段强化集权管理,在这种情况下,预算的过程并不重要,而预算达到的约束和集权的效果才是最重要的。所以CFO们不妨抓住时机,指鹿为马地配合老板的管理意图。

  职场智慧五:后发而不制于人

  ★场景模拟

  有一次,销售员、秘书和老板一起出去吃午餐。在路上,却意外发现了一个古董油灯。他们像阿拉丁一样摩擦油灯,结果果然有一个精灵从一团烟雾中蹦了出来!

  精灵说:"我通常都给别人三个愿望,所以给你们每人一人一个。"

  "我先! 我先!"不甘寂寞的女秘书抢着说:"我要到巴拿马,开着游艇,自在逍遥!"

  噗! 她消失了 .

  "换我!换我!"正在郁闷中的销售员说:"我要在夏威夷,和按摩女郎躺在沙滩上,有享受不尽的生命之爱!"

  噗! 他也消失了。

  "好了现在该你了!"精灵对老板说。

  愁眉苦脸的老板于是说:"我只希望他们两个立刻回到办公室 ,赶紧把手头的工作干完。"

  ☆急智解读

  由于CFO很难处于一个公司政治中的强势攻击地位,因此应主要加强防守能力的养成。如何做到"后发而不制于人",的确是在高层会议中屡屡成为焦点的财务负责人纵横捭阖的核心能力之一。

  职场智慧六:不相信天上掉馅饼

  ★场景模拟

  当老婆刚刚冲完澡出来、老公正要开始淋浴时,门铃响了,在几秒钟的关于谁该去开门的争吵之后,老婆放弃了,裹了条毛巾急忙下去开门。她打开门,看见Bob,他们的邻居。在她还没开口之前,Bob就说:"如果你把那条毛巾拿下我就给你800美元。"老婆想了想,就脱下毛巾,赤裸地站在Bob面前,过了几秒Bob给了钱就走了。老婆兴奋她的好运,裹上毛巾上楼。她回到浴室,老公问她:"刚刚是谁呀?"

  "隔壁的Bob啦。"她回答。

  "很好,"老公说,"那他有没有把欠我的800美元还我呢?"

  ☆急智解读

  作为一个公司理论上最理性的高层管理者,如果在某种场合被老板发现CFO在理性思维上的欠缺的话,这个CFO在这个公司能走的路就很有限了。不要相信有傻钱不请自来,不要相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是CFO不仅要从心底认同,而且必须从外表上时时刻刻表达出来的职业态度。这样一个CFO虽然不能说是优秀的,但最起码是让老板感到放心和踏实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上不可不知的六大核心潜规则

详细>>

职场不可不知八大“潜规则”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员工的职场就有“潜规则”。无论是招聘“潜规则”,还是工作“潜规则”,如果你不熟悉、不了解,就会歪曲其中的意思,给……详细>>

阻碍职场前途的9大想法

详细>>

初涉职场 慎“锋芒毕露”

初涉职场的人才,往往都急于显露一下自己的才能和实力,盼望尽快得到他人的认可和刮目相看。因而表现得锋芒毕露、急于求成,凡事都要争个“先手……详细>>

学会在职场说不

当你的上级又再指派工作给你的时候,而你手头上的工作正堆积如山,若是你不敢拒绝,只会苦了自己,工作亦更因此做得不好。 大部分职场员工都不……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