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结舌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舌乳头炎舌扁桃体肥大舌扁桃体炎萎缩性舌炎急性舌扁桃体炎

不做贼为何也会“心虚”

2009-03-23 06:56: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古话说:“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然而,不“做贼”的人有时也会心虚。 

    办公室有人丢手机了,这本来不关老郑的事,但在同事对此事议论纷纷时,他感觉大家是在议论自己,心里就像真的偷过手机一样忐忑不安,面红耳赤不说,大热天里还出了一手的冷汗。这样的表现自然被敏感的同事察觉,开始把怀疑重点转移到他身上。这样一来,老郑更是张口结舌,想一死洗清白的心都有了。 

    虽说像老郑这样极度惶恐的情况并不多见,但是在类似的情境下,人们心中的不安和心虚却或多或少都有一点。其中的原因可以通过一个经典的心理学实验来解释。在1991年中国留学生卢刚校园枪击事件发生后,有项跨文化心理学研究比较了中国人和美国人对此的评价。结果发现:中国人偏好将结果归因于环境,多强调当事人面临学业、生活压力而又孤独无依,最终情绪崩溃而杀人;而美国人则偏好将事情归因于个人,强调当事人性格严重缺陷,杀人是必然结果。 

    这揭示出了一个普遍规律:大多数中国人对自己的评价也都遵照外界的评价标准,久而久之,甚至将外在标准内化为了自己的标准。这样,在受到、或者仅只是遭到他人的怀疑或批评时,尽管很不公平,我们却也可能会习惯性地、不由自主地认同别人的怀疑、批评。所以,明明心中无鬼,却也难以做到心中坦然。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面对这类问题呢?首先, 《君子行》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尽量避开可能引起嫌疑的情境最明智。其次,过分依赖和顺从环境,会导致我们在社会交往中毫无立场、缺少主见,严重的甚至可能产生社会交往障碍。因此,虽然要顺应本国的社会文化,但也不妨学一学西方人,勇敢地坚持自己信奉的准则、维护自己的尊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惑:你为何不敢提加薪?

详细>>

工作不能只为赚工资

详细>>

走职场 要学会不温不火

一般来说,工作时遇到挫折、能力不被重视、和同事间勾心斗角、恶性竞争,或是公司制度和环境不够健全、开放,失业率高涨等,都是引发职场愤怒的……详细>>

学会在职场说不

当你的上级又再指派工作给你的时候,而你手头上的工作正堆积如山,若是你不敢拒绝,只会苦了自己,工作亦更因此做得不好。 大部分职场员工都不……详细>>

职场也有“四年之痒”

婚姻中有“七年之痒”,而在当今职场,有些人工作不到7个月,便已“痒不可支”。 在一项以网络上100万上班族数据库为基础的调查中,61%……详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房付春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